日媒:中国年轻人入住养老院 究竟能否一石二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4 18:59:30

杭州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是一所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的由政府出资的养老机构,从今年7月份开始,这里住进了14名年轻人。这些年轻人每个月花300元租住在30平方米的“标间”里。他们除了是这里的租客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角色。那就是作为养老院的志愿者,每个月给院内的老年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

“年轻人入住养老院”的新闻在中国吸引了众多目光。

很多人表示,这样的做法旨在同时解决一部分年轻人的“找房难”和“空巢老人”问题。 

不少年轻人认为如果能在大城市拥有自己的家,将来的生活也就有了保障。但是,从如今大城市的房价来看,即使是有了父母的资助,短时间内购房也是非常困难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考虑租房的方式,但是这笔费用也是不小的。

而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孤独”也是一种病。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达到了1亿6900万人,其中过半数过着独居的生活,而需要别人给予帮助的老年人约有4000万人。

有一位阿姨说道:“虽然是住进了养老院,但是精神上还是感觉孤零零的一个。还是有必要感受年轻人的活力。”

从现实意义上看,年轻人住进养老院是有好处的。但是,要推广这一做法却不容易。

许多养老院床位不足,就连老年人的需求还顾不过来,还有多余的房子租给年轻人吗?虽然这样的公共“服务”或许能在“用新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上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文章来源:日本《东方新报》网站  编译:吴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