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纪的中国制造:北京老字号鞋匠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9 17:25:13

中国日报网8月9日电,北京商业自700多年前的元代就开始兴起,并出现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字号商店。内联升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北京市中心一座装饰华丽的建筑中,鞋匠蔡文科(音)正用手工精心缝制一双布鞋。他所采用的工序自1853年内联升成立以来就沿用至今。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成龙在内的社会名流都对内联升赞不绝口。

从清朝开始,内联升制造的鞋子就采用传统的“千层”鞋底和手工缝制的鞋面面料。

内联升布鞋最初是为坐在轿子中的王公贵族设计。制作一双鞋子要用到超过40种工具,并按照特定顺序完成90余道工序。每双鞋子通常需要四到五天才能制成。

39岁的蔡文科在十年前就学会了这门手艺,并巧妙地展示了制鞋工艺:将纯白棉布缝至鞋底。鞋底采用十字针法纳制,由35层棉布和麻线交织而成。

鞋子制作完成后,再缝上彩色或带有图案的布料。一双经典款式的内联升布鞋价格约为500元人民币。

内联升现有300多种款式,都基于150年前的设计。

露趾凉鞋等更时尚的新款鞋子以及印有Hello Kitty和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等图案的鞋子更符合年轻顾客的需求。

蔡文科说:“为了制作好的鞋子,人们需要尽责、坚持和专注的品质。”

(编译:陈绮晴;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