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7 17:16:00

英媒:中国二线城市上演“抢人大战”
 
6月9日,几名毕业生在北京工业大学校园内合影,校园里悬挂着北京部分高校毕业季里特有的“任性”条幅。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 每年6月至7月,是毕业季也是就业季。今年有795万大学生步入社会,创历史新高。几个月来, 西安、成都、武汉等众多主流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吸引人才。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发展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中国二线城市纷纷为毕业生“送户口”,今年已有数十万毕业生成功落户。

相反,一线城市北京、上海通过收紧落户条件、疏解人口的方式,实现了人口的首次下降。

陕西省省会西安扩增人口政策成效显著。近几十年来,古都西安发展落后于上海等沿海城市,工资水平只有上海的一半。而今年,由于西安允许全国其他地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西安,享受当地教育等服务,并可购置房产,迁入人口达50万人,是前5年人数的两倍。

王涛(音)今年21岁,刚刚毕业的他正在西安某派出所外排队办理落户。他说:“我学的是软件、通信工程与人工智能,所以我觉得在西安能找到比较好的工作。”

中国西南部城市成都去年吸引了17万人落户,同时有14.2万人落户中部城市武汉。今年早些时候,天津放宽落户条件,有申请人连夜等在派出所外面,派出所在短短24小时内就收到了30万份申请,场面异常火爆。

同王涛一样,许多大学毕业生都愿意放弃小城镇户口,以换取二线城市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但最大的吸引力还是能在楼市分一杯羹。

24岁的王卓航(音)说:“办理落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为了买房。”

不过,有迹象表明,放宽户籍政策在其他方面也有好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思路总部和京东三大总部已经落户西安,同时像华为、海康威视这样的科技公司也在西安成立了研发中心。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