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首次跻身全球创新大国行列 排名跃升至17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0 16:37:54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 近日,2018全球创新指数公布,排名显示中国正在稳步攀升至世界领先的创新大国行列,同时美国排名正在下滑。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18日报道,全球创新指数(Global Innovation Index)由欧洲工商管理学院 (INSEAD),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和康奈尔庄臣商学院(the Cornell SC Johnson College of Business)联合推出,该指数显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20强国家之一 。中国排名第17位,比2017年上升5位,这是亚洲国家首次在该指数中排名前20位。美国排名第六,比去年下降两位,而瑞士连续八年排名第二。

全球创新指数基于国际专利申请和科学出版物数量而定。在众多高收入欧洲国家之间,中国也是唯一中等收入国家。

2007年该指数首次亮相时,中国排名第29位。正如全球管理公司麦肯锡(McKinsey)指出的那样,近年来,中国的大型科技公司投入巨资,扩大了其国际影响力。

根据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是2016年知识产权申请量创纪录增长的主要动力。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一份全球创新报告指出,中国在各领域积极投资,如自动驾驶汽车,教育技术,虚拟现实,机器人技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中国占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42%,并且拥有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估值超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中国的创新能力在各个领域都有显著提升。”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写道,“中国在全球研发公司,高科技进口,出版物质量和高等教育入学方面都有巨大进步。在研发支出和研究人员数量,专利和出版物等方面,中国目前在世界上排名第一或第二,其数量超过了大多数高收入经济体。”

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称,与此同时,美国已经失去了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美国从2007年的第一名下降到了目前的第六名,被瑞士,荷兰,瑞典,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反超。

11年前,美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以1个点的指数领先第二名,被认为是全球创新方面的佼佼者。

“由于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和创意产出的下降,美国的创新投入和产出方面的地位都在减弱。”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称。

(编译:蹇莉;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