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二线城市推激励措施留人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5 14:10:49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7月14日文章,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深,许多城市正在利用包括轻松落户和提供房补等激励措施吸引年轻人。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降至1720万人,而60岁或以上老年人口同比上升0.6%。该状况引起许多城市担心,倘若税收萎缩,财政预算将会陷入窘境。

21岁的西安大学生党志敏(音)在向该市发出落户申请一个星期后就获得了该市户口。自去年3月推出该项目以来,西安已新增约50万户籍人口。与此同时,武汉市也于去年开启类似激励年轻人才落户的项目,并为毕业后3年内在当地就业或创业的人才提供房补。从其他城市考入武汉某高校的20岁大学生张义秀(音)对该倡议表示赞许,他打算在毕业后留在该市创业。

在京沪深等一线城市,高企不下的房租和房价使人们在当地生活极具挑战,以至于截至2017年年底京沪的常住人口双双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二十多座二线城市正希望利用纷纷离开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才充实当地正在逐渐老化的劳动力。这些城市还希望此类激励措施终将提振当地楼市。

在西安,房价已在放宽落户要求后上涨,而武汉的住宅建筑热潮仍在继续。某投资基金的高管表示,对中国的城市来说,吸引年轻人是既有助于楼市去库存又是地方政策符合中央要求的便利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