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出土212万前石器 或成非洲以外最老古人类遗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13 09:24:46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12日报道,随着中国中部地区出土一批212万年前的石器,人类进化的故事可能需要改写。

根据英国《自然》杂志刊发的在线文章,中国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上陈旧石器遗址,这里出土了众多石器,包括用于制造工具的锤石,以及尖刀、刮刀等,其中年代最久远的石器要比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点——西亚格鲁吉亚德玛尼斯旧石器遗址——早大约27万年。科学家们还相信,上陈旧石器遗址里可能还存在年代更为久远的石器。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牵头组成的科研团队,在蓝田县发现了这处新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在《自然》杂志刊发的在线文章中,朱照宇和他的同事们详细讲述了如何利用一种名为古地磁学(专门研究地质时期地球磁场,特别是古代石块的磁力)来确定这些出土石器的年份。

文章指出,朱照宇团队在上陈旧石器遗址中的石头里发现了一种发生于大约126万年至212万年前的磁反向迹象,由此确定了出土石器的年份。朱照宇团队的发现还表明,古人类进行远距离迁徙的时间要比之前认为得要早,在这种情况下,古人类可能迁徙了1.4万公里之远。

《自然》杂志分析称,虽然上陈旧石器遗址没有出土任何古人类骸骨,但从遗址的现场条件来看,朱照宇团队的发现不太可能出错。因为遗址周边地区没有古河流遗迹,不可能因水流冲刷自然地形成遗址出土的形状各异的石头,同时目前学术界也没有提出关于石头形成的其他替代性假设。

不过,究竟是什么人制造了这些出土的石器仍然是一个谜。没有骨骼残骸,很难准确地将这些石器与北京猿人或者其他古人类联系起来。

(译者:谌融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