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年轻一代追随新潮直播平台 催化“打赏”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05 16:19:03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 据日经新闻网7月1日报道,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视频直播的公司。相较于播放录制视频的第一代视频平台而言,斗鱼的优势之一在于它主打直播,优势之二在于它是真正赚钱的平台:该平台鼓励观众向他们最喜欢的主播“打赏”。

斗鱼某主管称,目前,在斗鱼网站上注册的视频主播已有数十万人,每天至少有7000人会进行直播。同时,该网站注册观众数已超过2亿人,每天有30万人会进入该平台看直播。

虽然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但斗鱼在中国并非绝无仅有。中国大约有500家类似的直播平台,用户规模达5亿左右。一些分析人士预计,直播和电子礼物市场估值将达90亿美元。斗鱼是该领域的先行者,成立已将近四年。目前,其市值预计为300亿元(46亿美元。)

直播过程中,观众并不是直接打赏视频主播。他们要先在斗鱼平台上购买电子礼物,然后再送给他们最喜欢的主播。这些主播可能是歌手、评论员、课程讲解者或讲故事的人。而主播们得到的电子礼物可在平台上换成真实的钱。他们与斗鱼五五分成。

在参观斗鱼工作室时,公司代表任景宏(音)提到,今年女生节那天,一位女主播从一名男性观众那里收到了价值60万元的电子礼物。换句话说,这位男粉丝为他的痴迷花了近9.2万美元。斗鱼最受欢迎的女主播一年大概能赚600万美元。

由于一些主播能够带来利润,斗鱼正在快速扩展其业务。2018年,该平台销售额预计将比2017年翻一番,达到6.4亿美元。目前,这个大约拥有2000名员工的公司正在准备上市。而它的一些竞争对手早已迈出了这一步。

但事实上,该新兴行业的发展并不总是积极向上的。时而也有意外发生或有的主播为了获得大量礼物,直播不合规的内容。斗鱼称,他们有500位视频监管人员能在一分钟之内锁定并暂停或删除不合规范的直播视频。然而,在国家不断加强网络监管的情况下,这些新一代的视频平台也面临着政策压力。

年轻人自由、随性的特质,促成了在线花钱、赚钱方式的产生,这也许将来会重塑中国社会。

(编译:蹇莉;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