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护大熊猫 益处良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30 09:44:20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的开展的最新研究显示,保护更多中国大熊猫栖息地的做法不仅可以有利于熊猫物种,而且还可以产生经济效益。

研究人员写道:“我们的分析表明,对熊猫的进一步保护对人类和熊猫都是有益的策略。”

大熊猫是最稀有的物种。它们生活在在中国西部的山区竹林。但近几十年来,由于人类的侵犯,它们生活艰难。1980年,它们的栖息地覆盖面积为40599平方公里;1990年,它们的栖息地被砍伐,面积还有12340平方公里。熊猫栖息地萎缩了——它变得支离破碎,使熊猫更难搬到新的地方寻找食物和寻找配偶。

从1980年到1990年,熊猫的数量从2459只下降到了1112只。大熊猫在199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后,中国为拯救熊猫免遭灭绝做出了重大努力。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熊猫从濒危物种列为易危物种。

研究人员写道:“很明显,在熊猫数量恢复方面,社会的投资已经开始得到回报”。为了保护大熊猫,政府必须保护森林,这给生活在保护区内和周围的居民提供了许多服务。

该研究人员指出,熊猫本身还拥有巨大的文化价值。考虑文化价值在内,根据科学家计算,中国67个熊猫保护区在2010年产生的总价值达到约26亿美元。参与该研究的科学家表示,若将有关全球文化价值纳入在内,这些保护区每年将带来总额高达69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约相当于保护这些栖息地成本的27.1倍。

研究人员还指出,保护熊猫栖息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

(编辑:党超峰 译者:姚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