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打造太空“新丝绸之路” 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0 17:10:34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美国石英网站6月18日报道,半个世纪之前,中国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今天,卫星已经成为中国在全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内容。

轨道门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创始人布莱恩•柯西奥(Blaine Curcio)表示,中国出口卫星已有十多年,但为人所熟知还是从近些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这也得益于中国制造卫星能力逐渐增强和成本不断降低。目前,卫星网络除了可以提供精准计时和天气预测之外,已经能提供更多的服务。

柯西奥说:“以前,单个卫星可以连接几万个宽带用户,而现在可以连接好几十万或数百万宽带用户。”柯西奥表示,不久,中国将尝试把销售卫星作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用以解决具体问题,比如,结合相关设备和服务让5万所学校在一段时间内全部接入互联网。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卫星彰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高科技实力,中国许多航空公司都开始借助“一带一路”这块金字招牌进行卫星发射和相关投资,推动中国自主生产卫星的销售。

今年年初,卫星制造商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CGWIC)与尼日利亚达成协议,向其出售两颗通讯卫星。该公司还为老挝、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发射了通讯卫星。五月,该公司为香港亚太卫星有限公司发射一颗卫星,为蒙古和缅甸等“一带一路”参与国提供通讯和广播服务。

中国私营航天公司也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寻求机遇。自2015年以来,中国有60家私企参与中国航天业务,达华智能集团就位列其中。2018年初,该公司完成两笔收购业务,即收购斯里兰卡唯一的卫星运营商以及马来西亚的一家卫星公司。达华智能希望在这些国家发展通讯服务甚至是移动支付服务,并最终发射一颗卫星。该公司卫星应用部总经理王中民说:“‘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提供了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当一家企业以‘一带一路’切入项目时,人们一般持友好态度。”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