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生前遗嘱在中国越来越普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6:31:10

中国日报网613日电 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一大批富豪应运而生。如今,中国有将近400位亿万富豪,人数仅次于美国。然而,随着年龄增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们开始担心:过世后,其财产该如何处理?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报道,在历史长河中,中国没有立生前遗嘱的传统。如今,随着经济发展,立生前遗嘱越来越流行。去年,广州市公证处就公证了2.4万份生前遗嘱,与2016年相比,这一数字增长了20%。在上海,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司法部数据显示,总共约有140万份遗嘱递交到了全国各地的公证机关,这一数值是20年前的五倍。

在中国古代,一个家庭通常由嫡长子(正妻生的第一个儿子)继承父亲的头衔。财产则由逝者子女共同分配,但儿子所得份额远多于女儿。如今,年轻人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和急剧上升的离婚率正对传统家族观念造成强烈冲击,导致家庭关系变得越来越不稳定且更加错综复杂。许多中国人写遗嘱的主要初衷就是维持此类传统价值观。中国遗嘱登记中心表示,许多父母立生前遗嘱时明确表示,财产应由其亲生孩子来继承,而不是传给孩子的配偶。

此外,遗嘱的实际数量可能远多于官方公布的数据。因为许多人不会进行遗嘱公证,而是自书遗嘱。而且从法律上讲,遗嘱属于个人隐私,不宜泄露。因为一些人担心政府了解其财产状况后可计算出他们欠了多少个人所得税,也担心如果政府某天征收遗产税,会用此来计算税收。

(编译:蹇莉;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