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新能源产业创新 铺设太阳能公路发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6:31:10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 据《纽约时报》11日报道,一个闷热的下午,大型运输车和油罐车在中国济南一条高速公路疾驰,车流和峡谷之间只相隔一条没有加固的护栏。

在任何情况下,这条路对于驾驶者而言都是条险路。但专家正密切关注的是路面:这条高速公路由太阳能电池板铺成。

用于铺设道路的太阳能电池板由山东光实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董事长李武表示:如果这种电池板能通过此次测试,它就能适用于所有道路。如果该电池板畅销,可能会对可再生能源和驾驶体验产生重大影响。

可再生能源日益有利可图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此次试验标志着中国希望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创新并实现在该行业的领先地位。全球销售的太阳能电池板中,有四分之三由中国生产,中国风力发电机制造业规模也是世界最大。

太阳能公路的潜力十分明显,这种道路指的是在沥青上安装改良太阳能板。利用公路和街道发电,而不是在布满太阳能电池板的土地和沙漠里,可以节省很多土地。在中国这样一个能源需求迅速增长且人口密集的国家,太阳能公路的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电力可以在其产生地就近使用。这意味着在传输过程中几乎没有电力浪费,而从边远地区传输电力(到较远区域)会造成电力损失。本质上土地是免费的,因为道路必不可少。每隔几年就必须翻新道路,成本巨大,而安装耐用太阳能板可以降低维护成本。

太阳能公路也能改变驾驶体验。电热条能融化地面积雪。安装在路面的发光二极管可以为驾驶人员照明,引导他们驶向出口,并提醒其注意周围建筑和其他交通危险。

近年来,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大幅下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产量飙升,其价格仅为十年前的十分之一。中国道路建造师想模仿美国最近一项试验,设计一种能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的太阳能公路。现在终于有条件建造这样的道路。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张宏超表示,这些电池板的表面是一种类似塑料的复杂聚合物,摩擦力略大于传统路面。

光实能源和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西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法国道路建设巨头科拉斯集团(Colas),该公司已开发的太阳能公路和太阳能停车场项目总数达25个,主要分布在法国,也包括加拿大、日本和美国。科拉斯最大的太阳能项目是诺曼底的一条乡村公路,该公路于一年半前开通,道路表明总面积仅为济南新建太阳能高速公路的一半。考虑到安全问题,科拉斯一直对在中国高速公路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持谨慎态度;张教授表示绝对能保证这些面板的安全性。

尽管如此,一系列突出的挑战意味着想要大范围铺设太阳能公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在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方面,公路电池板比屋顶太阳能电池板效率更低。它们被平铺在地面,不时被车辆覆盖,因此道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力只有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一半左右。

铺设太阳能公路也比柏油公路成本更高。每十年翻新或修复一条柏油路的成本约为每平方米120美元(约770元)。相比之下,光实能源和科拉斯希望通过大规模生产,使太阳能公路的成本为每平方米310美元(约1986元)至460美元(约2951元)。

张教授表示,高速公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更换频率比沥青低。而且,每平方米太阳能板每年能产生价值15美元的电能。因此,与沥青相比,大约15年后,就可以收回这些电池板的成本。

这些面板在未来十多年能否承受每年数以百万计的轮胎撞击,或者它们是否会被盗,都尚未清楚。

在美国,安装太阳能公路更为复杂。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交通工程教授卡拉科克尔曼 ( (Kara M. Kockelman)表示,除了一些桥梁和部分州际公路以外,美国的道路往往由大量沥青铺成,但与其他地方的道路相比,混凝土用量少些。

沥青在卡车重压下会稍微变型。太阳能电池的蓝色硅是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部件,能承受的重量达到多吨。但薄如纸片的电池板在弯曲时会被折断,就像一层薄薄的糖。(在中国,这并不是大问题,因为中国的高速公路都铺有非常厚的混凝土路基。)

不过,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的高管仍抱有希望。他们称这项技术已成熟,甚至不担心美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复杂性。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徐春福说:如果条件允许,我想在美国建造一条太阳能公路。

(编译:张倩;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