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只有高考

来源:香港商报
2018-06-11 11:11:23

内地一年一度的高考“盛宴”近日落下帷幕,考生和家长们连日来绷紧的神经终于得到稍稍缓解。对于这批大约出生在千禧之年的考生们来说,高考结束也就意味要和往日紧张而高强度的学习生涯说再见了。他们刚经历了人生的转折点,即将迎来新生。

高考有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可以说,不经历高考,不足以谈人生。对大部分人而言,高考是他们不得不勇敢去跨越的一道门槛。从小学到高中,他们一直都在为能够考进好的大学而努力拼搏。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他们最终要面对一场惨烈的“厮杀”,且不容有失,因为这是一场能改变他们命运的“战争”。为了能够考上理想大学,他们付出了太多汗水。高考结束,应该说是他们最开心的日子,因为终于可以和往日种种的辛酸告别了,终于可以尽情地释放压抑许久的情绪。可以见到,每年高考结束后,总会在全国各地的一些学校出现学生疯狂撕书的行为,这是他们宣泄情绪的最有力证明。其实大家都明白,他们是在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跟往日说再见,为摆脱一种相当苦闷的日子而欢呼雀跃,同时对即将到来新的生活表现出无限的憧憬。

人生路漫漫长

高考结束,可能一些考生会选择去旅游度假,一些考生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无论如何,在放松十几天后,他们还得回来,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选择合适的大学和填报志愿,这也是一件相当苦恼的事情。

对很多考生来说,能够考上梦寐以求的大学,自然最开心不过。进入大学,他们将会开启与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然而大学,并不是大概学一下的意思,大学也是需要勤奋拼搏,为理想而挥洒汗水。如果抱着在大学吃喝玩乐、最后混个文凭的想法,那终究还是会碌碌无为。大学可能会成为很多人的分水岭,有的人在此成长,有些人在此堕落。

所以说高考结束意味着人生的战斗嘎然而止,那未免太天真了。人生之路如此漫长,经历高考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小片段,不凡之路还在后头。高考结束,只不过意味着人生进入新的阶段,从此以后,莘莘学子还要为象牙塔的学业而奋斗,为以后的生计而奔走劳碌,为家庭的琐事而劳苦愁烦。虽然说高考可能改变很多人的命运,但能否考上大学并不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判官。人生充满各种可能,大多数人的一生并不会轻轻松松,人生之路需要一段一段地走,翻过高考这座山,前面还有很多路要走。山高水长,没有人能够预知明天,唯努力拼搏方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