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家长望子成龙 课后辅导班催生千亿美元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8 14:34:10

中国日报网6月8日电 据美国CNBC网站6月7日报道,中国高考直接决定学生能上哪所大学,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学生毕业之后是成为蓝领还是白领。目前,将近千万的中国考生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准备高考,中国庞大的课后辅导培训班产业也应运而生。据2017年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93%的家长会送自己的孩子去私人辅导强化班,中国的课后辅导产业的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约合7680亿元)。

中国父母普遍认为比别人早一步是成功的关键,马明哲(音)的父亲也不例外。10年后,马明哲也会加入高考大军,而他现在就已经像高中生一样上辅导班了。每周,他要在学而思花大约4小时练钢琴,4小时练羽毛球,2小时学英语,还有至少6小时的数学和其他课程。他的父亲说:“我儿子从1年级就开始上辅导班了,他的同学至少有一半也在上,很多甚至在上小学前一两年就开始了。同伴压力导致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落后。”

面对压力的不仅仅是学生,中国家庭一般对辅导班的价格不敏感,再加上有限的优秀师资,这些都给家长带来巨大压力。

这种压力也是米拉尼·史(Milanie Shi)去年带14女儿去香港读书的原因。尽管对许多家庭来说,培训机构费用不便宜,但是大部分家长愿意出这个钱。”史女士说道,“这就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不会因为飙升的房价而终结”。而她曾经为了给孩子选课,也是煞费苦心,她说:“我曾经为了让孩子上辅导班,每天设3个闹钟,用三个不同的账号给孩子注册课程。”

中国政府多年来致力于打击违规和高价的校外辅导机构,但收效甚微。今年3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减轻学生压力。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