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透析

来源:新华网
2016-02-03 07:36:52

  2015年12月31日,俄正式出台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该战略对上一版国家安全战略(2009年)发表以来俄面临的新的地缘政治、军事、经济形势作出积极回应。

  俄与美国及其盟友之间的博弈进一步加剧

  新战略认为,在当今世界,全球多极化体系正在形成,以单极世界与多极世界矛盾为主导的各种矛盾日益加剧。美极力维持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其他西方国家则积极在欧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策源地,如美欧支持乌克兰违宪政变导致乌克兰社会深度分裂并爆发武装冲突。俄指出,西方国家一方面插手俄周边事务,另一方面却在非洲和中东难民问题上软弱无力,可见西方传统的解决国际问题的集团方式在新的威胁与挑战面前已经过时。而俄在解决全球问题和国际冲突中的积极努力虽得到许多国家认可,但却遭到美国及其盟友的抵制和打压。

  新战略指出,当前俄经济、政治、军事和精神潜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俄在多极世界中的地位渐趋稳固,显示了俄拥有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以及保护海外同胞的强大能力。然而,如果说在政治、军事和精神方面俄尚有一些资本可言的话,那么在经济上能够应对当前局势的说法则难以令人苟同。当前,西方对俄的经济制裁已显现出极为严重的后果。其中石油价格断崖式的下跌给俄造成的损害最大,导致俄经济一落千丈、岌岌可危,而被石油绑架的卢布更是下跌速度惊人。

  新战略强调,俄当前面临的安全威胁错综复杂,其中最大的威胁是美国和北约。美一直在部署和完善进攻性武器和武器系统,首先违反全球安全体系和武器核查条约。北约过度扩张,不断加强军事能力,并赋予自己全球职能。据俄军方透露,短短几年内,北约组织就扩大了1倍,增加了12个新成员国。2015年,北约在俄邻国部署的飞机增加7倍、军人人数增加12倍、坦克和步战车300辆。新战略将俄与美国和北约矛盾公开化,意味着俄不会示弱。新战略强硬地指出:“俄不能接受北约加强军事活动、向俄边界推进军事基础设施、构建反导系统”,俄与北约的关系“取决于北约在实施军事政治计划时是否考虑俄的合法利益”。对此,北约方面近日放出狠话,称“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不应该再‘拥抱’俄罗斯‘熊’,而应对其更加强硬”。

  俄仍视武力为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

  新战略秉持综合安全观,希望通过政治、军事、经济等领域的发展促进国家整体安全。鉴此,俄提出九大战略优先方向:一是加强国防,以确保军事安全,遏制和防止军事冲突。二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确保俄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三是提高俄公民生活质量,发挥人的潜能,满足公民的物质、社会和精神需求。四是维持经济增长,发展国家经济,保障经济安全,使国家跻身领先国家行列。五是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建立可确保国家经济现代化、实现国家竞争优势的组织、教育和科研体系。六是完善卫生保健,增加人口数量,提高医疗和药品质量。七是继承俄传统文化,提升俄在世界人文和文化空间中的地位。八是维持生态平衡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九是保持战略稳定和发展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视联合国为国际关系体系的核心。在国际安全领域坚持优先使用政治和法律手段以及外交和维和机制。

  然而,俄同时也不忘提醒,武力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并未下降,俄在所有非军事手段无效时将使用军事力量保护国家利益。这一思想透过2014年底俄出台的新军事学说可以看得更加清晰。新学说提出,为遏制、防止和避免军事冲突,俄将采取“核遏制与非核遏制”手段。核遏制手段是指俄的核潜力必须保持在够用的水平上,非核遏制手段是指常规远程高精度打击武器、新物理原理武器、S-400和S-500防空导弹系统。其中,S-400用于突破防空反导系统,S-500用于防空反导反卫。在此次空袭叙利亚行动中,俄出人意料地让空天军与海军实施联合作战行动,使用最新的高精度武器系统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基础设施实施打击,使其遭受重创,充分显示了俄使用军事手段解决国际问题的决心和能力。

  俄将调整外交政策和国际合作伙伴关系

  在与美国和北约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未来的俄外交政策重点将转向西方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一是俄将利用“金砖国家”“俄中印对话机制”“上合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0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强化与它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俄将继续发展与独联体国家、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外交关系,视其为俄外交政策的关键方向,视集安条约组织为应对地区安全威胁的主要支柱。三是俄将继续强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俄印特惠战略伙伴关系,视俄中关系为保持全球和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视俄印关系为重要因素。四是俄将把完善国际军控条约、加强信任措施、防核不扩散和反恐等作为运筹对美关系的重要抓手,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打破俄美关系僵局。

  (于淑杰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