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童工逃离战火 迫于生计又被工厂剥削

作者: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2016-02-03 07:34:00

  英国慈善机构1日发表报告称,大量滞留土耳其的叙利亚儿童难民迫于生计,沦为国际时装品牌代工工厂的童工。

  企业责任监督机构“商业与人权资源中心”在报告中说,在土耳其非法工作的难民人数预计在25万至40万人之间,其中不乏童工。瑞典服装品牌H&M和英国品牌Next的三家供应商都存在童工问题。

  报告称,“商业与人权资源中心”调查的28家企业中,只有10家认真配合和对待,如H&M和Next均在童工问题曝光后采取行动,予以处理。其他国际时装知名品牌,“要么看不到,要么根本不考虑”存在的难民童工现象。

  报告呼吁国际时装品牌在选择代工工厂时,与当地工会和非政府组织充分沟通,保障难民权益。

  报告称,虽然土耳其政府上月通过了难民雇用新规,允许叙利亚难民申请工作许可,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难民权益,但整个就业环境可能迫使叙利亚难民依旧“非法工作”。

  非法工作意味着收入远低于正常水平,也没有相应社会福利。民权组织先前多次敦促土耳其采取措施,改善难民生活条件。

  目前,持续将近五年的叙利亚战火已经造成其国内26万人死亡,另外有大约400万人被迫逃离该国成为难民。土耳其因其地处亚欧交会处,水陆交通便利,成为许多难民逃亡目的地和赴欧必经之地。(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