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年味”香飘美国

作者:谷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2-03 07:37:00

  随着漂洋过海到美国定居的华人数量日益增多,华人的文化习俗也在美国当地被越来越多的接受和弘扬。如今,春节已经不单单是中国人的节日,它已悄然走向了世界各地。随着春节的临近,美国城市的“年味儿”也日渐浓郁。

  今年春节,身在纽约的华人格外高兴,因为纽约市去年将农历春节列入公校法定假日。今年的2月8日,纽约全市公校将首次放假一天庆祝猴年春节,这是当地华人社区经过15年努力的成果。在纽约,许多华人家长为此开心不已,他们终于可以在春节当天和孩子一起尽情地包饺子、走亲戚、热闹团聚了。众多为推动法案签署而奔走的人士同样表示,学生再也不用在上课和请假过年之间左右为难了。

  前不久,以“金猴闹春”为主题的美国华人微春晚——在洛杉矶圣盖博大剧院热闹登场。当地华人自编自导了一台新春文艺演出,以歌舞表演、古筝演奏、儿童京剧、外国人唱中国歌等精彩节目,吸引了2000多华侨华人和美国本土居民观看,大家在欢乐美好的气氛中喜迎新春的到来。像这样以“春晚”的形式来迎接春节在美国每年都会有,由美中文化协会联合美国其他华人社团共同举办的“美国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也已经连续在美国举办了多届。这些大大小小的春节文艺演出促进了当地华侨华人的情感交流,弘扬了优秀的中华文化。不仅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美国本土居民的广泛好评。

  热闹的“年味儿”也融入了美国篮球职业联盟NBA的赛场,作为目前最炙手可热的球队,库里领衔的勇士队将在春节期间迎战雷霆、火箭等强敌,这也是NBA“猴年贺岁”活动的亮点。据报道,一些球队将身穿中文球衣出战,并表示,这是给所有在美华人的“新春贺礼”。

  每年新春佳节,纽约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都会一改往日的“美国星条旗”样式的灯光,而点亮华侨华人所喜爱的红、黄两色灯光,表示对中国农历新年的祝贺。这个独特的庆祝活动自2000年开始已经举办了15年,今年春节也不例外,而且也将有“金猴”闪耀。除此之外,在美国,“欢乐春节”活动也在最后的紧张筹备中,中华彩灯展、“丝绸之路”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将给当地民众带来别样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