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拉响寨卡传播“警报” 巴西不惧奥运照办 

作者:侯露露 徐珍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03 07:30:00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侯露露 徐珍珍】世界卫生组织1日宣布,寨卡病毒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寨卡病毒流行的重灾区巴西将在6个月后迎来奥运会,病毒的突袭似乎为这场首次在南美国家举行的运动盛事蒙上一层阴影。“这是奥运的噩梦”,《纽约邮报》和澳大利亚新闻网等西方媒体称,许多外国运动员对去巴西参赛忧心忡忡。巴西总统罗塞夫1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寨卡病毒,并表示不会因寨卡病毒爆发而取消8月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运会。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世卫组织1日召开紧急会议后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列为国际紧急卫生事件,呼吁国际社会协调应对。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日表示,专家强烈怀疑新生儿小头症由寨卡病毒造成,但需要6至9个月才能证明其因果关系。“德国之声”援引世卫组织专家的预测称,明年美洲会出现400万寨卡病毒感染者。世界卫生组织病毒专家埃斯皮纳尔上周在日内瓦表示,预计明年仅在巴西,寨卡病毒感染人数就会上升到150万。

  世卫组织拉响病毒传播“警报”,许多外国运动员也表示对参加里约奥运会颇有忧虑。美国《纽约邮报》1日称,运动员害怕在里约感染寨卡病毒,这是一场“奥运噩梦”。报道说,为了避免感染寨卡病毒,运动员们想尽了办法,例如准备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衣长裤。报道称,三届摔跤世锦赛冠军、美国选手阿德琳·格雷表示,如果她近期打算怀孕,可能就不会参赛了。

  英国《每日邮报》2日称,一些国家的教练准备将参赛运动员“软禁”在酒店房间,不让他们去水边。里约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可能无法在里约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晒日光浴。

  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瓦格纳1日表示,巴西不会因寨卡病毒流行取消举办奥运会。瓦格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们应该向即将来巴西的运动员说明,如果你不是孕妇,风险几乎为零”。瓦格纳同时表示,“当然,孕妇(去看奥运会)不太明智”。

  由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自去年开始再次大规模出现。寨卡病毒感染者通常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和结膜炎等较温和的症状,症状一般持续几天到一周即可康复。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巴西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打赢与寨卡的“战争”。澳大利亚新闻网1日称,里约奥组委已连续两周每天对奥运场馆进行清洁消毒。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表示,8月5日奥运会开幕前每天都会对场馆进行清洁。另据报道,巴西总统罗塞夫1日宣布,允许卫生部门在警方协助下进入所有建筑物,消除可能存在的蚊虫孳生地。超过20万的军人和10多万邮政系统工作人员将参与灭蚊行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日表示欢迎巴西抗击寨卡病毒的措施。巴赫表示,病毒的传播不会严重影响8月里约奥运会。巴赫说,奥运会举行期间正值巴西冬季,凉爽的气候不利于蚊虫繁殖,国际奥委会相信这些因素能在比赛期间为运动员和观众创造良好的条件。巴赫也欢迎世卫组织将寨卡病毒列为国际紧急卫生事件。他说,世卫组织的声明引起了更多重视,并为抗击病毒提供了更多资源。目前国际奥委会官员和世卫组织及各国奥委会都保持着密切接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称,寨卡病毒引起外界的担忧,但巴西人并未受影响,正举行狂欢节前的庆典。巴西的狂欢节这两天将陆续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许多大城市已提前进入狂欢节气氛。上周末,仅里约市中心有30万人在街头狂欢。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巴西媒体十分关注寨卡病毒的传播情况,但寨卡病毒并未影响到大多数巴西人的生活,只是令小范围的孕妇群体有些恐慌,出现抢购孕妇专用的防蚊用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