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国防预算“遏制中俄”味道浓 强化军事存在

作者:王宁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03 00:00:0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当地时间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华盛顿公布2017财年国防预算预览,勾勒出5827亿美元军费支出的优先方向。美国防务新闻网2日说,在中东进行了25年的战争之后,美国的国防预算首次在中俄因素的驱动下出炉。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打击IS、增加在东欧的军事存在以对抗俄罗斯、采购并研发新武器用来维持美国对中俄的军力优势都将成为支出重点。

  美国2017年政府财政预算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白宫预计在2月9日对外公布。卡特2日说,奥巴马政府2017财年的国防预算将是5827亿美元,其中714亿美元用于研发,75亿美元用于打击IS,81亿美元用于采购新型潜艇,18亿美元用于采购弹药。法新社评论说,美国庞大的国防预算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比世界上列于其后的8个最大军费开支国的总和还要多。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卡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说,2017年国防预算主要受以下因素驱动:中俄等大国崛起、朝鲜对美国及其亚太盟友的威胁、伊朗对海湾盟友的影响以及打击IS。报道说,新国防预算反映出五角大楼面临威胁的双重特性:既要应对(军事技术)几乎与美国匹敌的中俄,又要应对现实的反恐问题。

  在公布新国防预算预览之前,卡特对预算提案进行了简单游说。他说,“两个挑战反映大国竞争的重现。一个在欧洲,我们正采取强力和均衡的手段遏制俄罗斯的进攻,过去25年来我们不必为此担心,但现在情况完全相反。第二个在亚太,那里中国正在崛起,我们在继续进行亚太再平衡,保持地区稳定,这是我们过去70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很多国家因此崛起和繁荣”。

  “俄罗斯对欧洲的入侵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国防开支的方向。”卡特去年11月曾这样表示。美国彭博新闻社2日称,卡特将宣布加大对所谓“欧洲安全保障倡议”的投入,约34亿美元将被用于欧洲防务。《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与莫斯科对美国不断增加的威胁有关,因为从乌克兰到叙利亚,普京已经展示了诉诸武力的意愿。如果五角大楼的预算案获得通过,用于增加美军在欧洲存在的军费将增加4倍。届时将有更多美国地面部队进入欧洲,美军装备的部署范围也将扩大。这些军费开支还将用于建设军事设施,帮助欧洲盟友进行军事培训等。

  路透社称,该预算案强调,美国会必须支持政府添购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核潜艇和可装备核武器的洲际弹道导弹,因为这是美军战略威慑的“铁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