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反弹戛然而止 减产或成纸上谈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2-03 00:00:00

  由于市场预期各大产油国难以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在上周大幅上涨后开始获利回吐。部分海湾国家还表示,不支持召开欧佩克紧急会议。有机构分析师指出,欧佩克希望通过低油价迫使高成本的石油生产商出局。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将继续向供过于求的市场供应原油,产油国协同减产可能性不大。

  继前一日分别大幅收跌4.9%和6%后,截至北京时间2日19时,纽约原油期价下跌3.7%至每桶30.88美元;布伦特原油期价下跌3.8%至每桶32.57美元。

  联手减产几率低

  市场分析师表示,受产油国或将携手减产消息的提振,国际油价上周强劲反弹。但由于全球主要产油国之间、甚至是欧佩克组织内部利益关系非常复杂,它们很难达成实质性的减产协议,即使达成也将难以实行。因此从长期看,原油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

  在上周,刺激油价反弹的起源是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透露,欧佩克一些成员国建议2月份召开石油出口国会议,俄罗斯将参加,沙特阿拉伯建议各产油国减产5%。但该消息并没有得到欧佩克方面的证实。

  此外,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也呼吁,全球大型产油国应考虑联合减产,以帮助遏制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油价下挫。他强调,除非欧佩克内外的各个产油国携手化解供应过剩,否则未来的石油生产将陷入动荡。

  但多家华尔街投行表示,欧佩克希望通过低油价迫使高成本的原油生产商出局。为此,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低成本产油国将会继续向供过于求的市场出口原油。因此产油国协调减产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油价维持在足够低的水平,才能迫使基本面向供需平衡的方向发展。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原油市场的三分之一,目前的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200万桶。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国家不仅拒绝减产,还增加产量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不过,迫于财政压力,委内瑞拉等欧佩克产油国一再要求减产保价,但其他欧佩克国家并不响应。伊朗还明确表示,鉴于西方国家取消对伊制裁,伊朗出口的原油量将大幅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