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对伊制裁解除 伊朗1000亿美元冻结资产解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2 16:10:00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2日报道,伊朗政府新闻发言人穆哈穆德?巴切尔?诺巴克赫称,伊朗在1月被解除制裁后,可以动用之前被冻结的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产。

  诺巴克赫说,“这些资产已完全解冻,我们可以动用这些资产”。

  报道称,为了转移资产,伊朗必须通过外国银行,但由于伊朗曾被排除在国际银行系统和SWIFT银行结算系统之外,伊朗无法进行转账业务。

  目前,9家伊朗银行可以重新加入SWIFT银行结算系统。

  1月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确认伊朗政府准备实施有效降低核能力的计划,该计划是经过与伊朗长期谈判后制定。当天,伊朗被解除了之前针对该国的大部分制裁。随后,美国和欧盟确定取消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金融和经济制裁。

  解除的对伊朗制裁措施中,包括让伊朗重新进入世界银行体系,允许伊朗向国外购买之前无法购买的商品比如飞机、汽车、工业设备和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