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电信行业当务之急是走向数字化

来源:新华网
2016-02-02 11:31:01

评论:电信行业当务之急是走向数字化

在江苏南京信息工业博览会上的树立的中国电信标志。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数字化转型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在亟需改变的通讯行业。银行、航空,甚至家具和服装等行业很早就开始了数字转型,而电信行业虽然拥有巨大的技术优势,却在原地踏步。现在是我们(技术行业)采取行动,转入数字化轨道的时候了。就是现在。

  不仅要转变和提升电信公司的服务,很明显还要转变他们做生意的方式,供应商需要明白他们正在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需要确认数字转换的含义,接受这种观点,让这种观点引导整个行业,并授权给客户。

  从基础层面来看,数字化转型正从三个关键维度让电信企业的“典型”工作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目标,理念和文化。

  目标可以用两个字来总结——客户。客户应成为行业变化的主要部分和驱动力。关于虚拟化还是数字化一直以来都有争论,但整个行业却卡在过时的理念之中,并努力想着要以突破式创新方式满足客户真正的数字化需求。各种系统相互叠加,宝贵的客户数据和应用数据却掩埋其中。

  电信供应商需要建立一个开放的界面,“客户数据流”能让电信供应商了解客户的全部的数字内容。以电信网络为例——可能是2G、3G、4G或者无线网络——客户只要体验不受影响,就不会在意电信供应商是不是联结了宽带或是切换到一个可用的通道。

  电信行业要实现突破就必须解决的第二个维度问题是理念。首先,应摒弃增值商业模式。每个国家都拥有从设计、规划和部署到执行一整条完全规划好的价值链,但这在如今的消费者时代并不有效率。电信行业应该向其他行业学习、借鉴,尤其是那些已实现突破的行业——例如,零售业只聚焦于设计、架构和运营,而当地的商店能受益于最新的服装设计,并用而规划和下单的周期很快。我称之为“简洁思维”:鲜活、革新,敏捷,以局外人的身份进行思考。

  最后,简洁思维应当成为全球组织内部文化变革的一部分。打破“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心态,真正促使人们思考看待问题或流程的新方式,这会产生更有意义的结果。鼓励效率和改进的新风貌会让人们获得真正变革的动力。

  如今电信服务供应商利用全球技术供应商来负责网络升级,维护基础设施。如果他们继续老方法来运行其电信网络、基础设施、产品开发过程和系统,那么结果也还会是老样子。这些遵循陈规的企业会处于不利的位置,而那些敏捷的同行则会凸显出来,它们有着免费和受广告资助的新数据服务,或者设立拥有广播质量并消耗大量网络带宽的视频信道。

  使网络和功能虚拟化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各家企业需要让其网络资产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运行更有成本效益,更易于维护、升级和运营,应该推出更便捷和更快的新服务。这就是网络运营商未来的竞争方式。

  电信行业正走向转型的进程之中,并从数字化突破性创新所带来的机遇中受益。要实现成功,电信行业需要以这三个层面为基础:关注客户,对创新保持开放心态,推动开放和高效率的文化。

  关于作者:

  Gogesh Malik是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维佩尔公司首席技术官。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综合电信服务运营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