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首次初选投票 艾奥瓦党团会议有多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02 07:38:00

美大选首次初选投票 艾奥瓦党团会议有多重要?

资料图: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参选人

  中新网2月2日电 当地时间2月1日,就在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将在艾奥瓦州举行党团会议的时候,美国媒体发表文章,介绍党团会议及其在美国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的作用。文章称,这是2016年选战中的第一次初选投票,也是参选人首次由两党选民做出真正选择。

  何时开始?

  艾奥瓦党团会议于当地时间2月1日晚7点(美东晚8点)开始,选民要聚集到全州1681个地点开会。但这还不是开始投票。党团会议通常都是由各候选人支持者的演讲开始,随后再投票。

  如何投票?

当地时间1月31日,距美国总统大选首站艾奥瓦州党团会议开始仅1天,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举行集会活动。图为大学生为桑德斯造势拉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1月31日,距美国总统大选首站艾奥瓦州党团会议开始仅1天,民主党竞选人桑德斯在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举行集会活动。图为大学生为桑德斯造势拉票。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两党的党团会议处理方式有所不同。共和党采用秘密投票,民主党按照参选人分组,如果某个参选人的支持人数太少难以继续,他的选民就重新洗牌。

  何时结束?

  党团会议和正常选举不同,按照当时的实际需要而确定,没有“投票结束”时间。但是,多数结果都是在当晚9点(美东时间10点)向州党部报告,随后向媒体公布。

  当晚会否有人胜出?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在美国大选首站艾奥瓦州康瑟尔布拉夫斯市一所中学校园举行拉票活动,戴着牛仔帽、弹着吉他的支持者现场为特朗普拉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在美国大选首站艾奥瓦州康瑟尔布拉夫斯市一所中学校园举行拉票活动,戴着牛仔帽、弹着吉他的支持者现场为特朗普拉票。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有人希望胜出。2012年,罗姆尼在共和党举行党团会议之夜被宣布获胜,但很多选区随后才报告结果。到两个星期之后所有选区结果计算出来之后,桑托勒姆获胜。为了避免这种混乱,两党都同微软合作,开发一种点票结果报告软件,预计这次效果较好。

  文章指出,应当记住的是,党团会议只是提名会议代表,他们再提名参加州两党大会的代表。这种程序要持续到7月。从2月1日到7月最终计算支持某个参选人的代表之前,某些代表可能改为支持其他参选人。

  哪些事值得关注?

美大选首次初选投票 艾奥瓦党团会议有多重要?

资料图:希拉里·克林顿

  显然,最重要的就是谁能获胜。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民调都显示竞争激烈。共和党人是支持特朗普还是克鲁兹?民主党选民是支持希拉里还是桑德斯?如果两党都是某人获胜,那可能是大故事,也可能急剧改变竞选态势。

  第二个问题则是处于共和党第三位的是否为某个强有力的人物。假如特朗普和克鲁兹分别为第一和第二,排第三位的某人大幅领先其他参选人,仍有可能在新罕布什尔获得新势头。如果类似杰布·布什这样知名又有财力的参选人不能在艾奥瓦州进入前几名,他的竞选就将遭受严重打击。

  第三个问题就是,艾奥瓦之后谁难以为继?共和党方面参选人很多,某些人可能在党团会议上得到的支持率很低,他们很难继续竞选。民主党方面,马里兰前州长奥马利在民调中一直远远落后,为了继续下去可能需要在艾奥瓦爆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