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

作者:高伟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2-01 08:55:00

  中国经济网华盛顿2月1日讯(记者高伟东)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大楼中心的科戈德庭院1月30日到处洋溢着中国猴年春节浓浓的年味,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在此举行,吸引了数千名当地民众前来参加,中国传统的舞狮、民乐、杂技、书法、手工艺制品展示等活动,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这是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连续第3年主办“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步入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大楼中心的科戈德庭院,眼前到处是高挂的中国结、红灯笼、年画,耳边也想起欢快的过年曲调,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勾勒出浓厚的春节氛围。

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史密森学会副秘书长理查德·库林和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伊丽莎白·布龙和共同为舞狮点睛、醒狮,掀开了活动的序幕。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摄

  11点30分许,史密森学会副秘书长理查德·库林、史密森美国艺术博物馆馆长伊丽莎白·布龙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共同为舞狮点睛,掀开了活动序幕,精彩的舞狮表演获得了观众一阵阵掌声。库林副秘书长从外地回到华盛顿,刚下飞机就直赴活动现场。他表示,中国的春节活动越来越受到美国民众特别是小朋友的喜爱,今天活动现场的人气之高让他很惊喜,史密森艺术博物馆决定年年都要举办“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

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

舞狮队表演前和小朋友热情互动。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摄

  近年来,中国春节正被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接受,在这些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传统文化也给美国老百姓带来了别样的乐趣与享受。今年,史密森艺术博物馆通过网站、社交媒体等多种方式,邀请大华府地区的民众“一起来醒狮!”、“一起来迎接猴年!”。活动现场,中国传统艺术家们与民众积极互动,来自河南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泥猴张”,指导小朋友捏出一个一个自己心中的“美猴王”。不少民众排着长队,就是为等现场的书法家给自己题写一幅中文的名字或心愿。河南舞阳的农民画展前,也有不少美国民众在饶有兴趣地欣赏,不时可见身着唐装、金发碧眼的一家子在活动的展板前合影留念。

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

“泥猴张”指导小朋友捏泥猴。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摄

  中国驻美大使馆李鸿公参向记者介绍,美国民众对中国春节了解与认同感越来越强。首届“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约有2500人参加,而去年的参加人数就约翻了一番。今年她估计,约3个半小时的活动所吸引的美国民众,不会低于去年。

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

民众排队等待获取华人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摄

第三届“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

小朋友在认真学习画河南舞阳的“农民画”。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伟东 摄

  记者了解到,从1月30日到2月14日,在华盛顿特区、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及特拉华州的学校、购物中心和艺术场馆,世界艺术家体验组织、肯尼迪艺术中心和跨玫瑰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将举办10多场与中国春节有关的活动,为美国民众亲身体验中国春节和中国文化艺术提供了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