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负利率 日本想干哈?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2-01 09:21:00

  在1月29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在计划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的同时,“意外”宣布实施-0.1%的利率。

  之所以被称为“意外”是因为此前市场多将目光放在是否加码量宽之上,这次日本央行没有出台刺激措施符合普遍预期,因为量化宽松政策的空间现在十分有限。

  对冲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降息,并以5:4的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日本就此成为亚洲首个实施负利率的国家。

  “日本央行此举主要为了对冲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并刺激国内经济。”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如是说。美联储自去年12月加息以来,世界金融和资本市场日趋不稳,而今年美联储还有几次加息的计划。

  日本央行的降息决议一出,美元对日元便暴涨近300点至121上方。截至北京时间1月29日11时,美元对日元报119.48,涨幅达180点。日经225指数扩大涨幅至1.3%。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季风认为,现在日本央行能够应对美联储加息的手段十分有限,此前有呼声要求加码量化宽松,但现在时机并不合适。这是因为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仍不稳定,油价还看不到回升的局面;另一方面,日本国内能够刺激通胀的“好材料”完全没有出现,2%的通胀目标已经被推迟到2016年底实现,现在看来仍困难重重。

  “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央行还需要观察国际市场的反应,从这个角度看,降息更多可以被看做是日本央行对外界的一个‘交代’。过去日本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经济并没有太大的提振作用。现阶段,负利率更多起到象征性作用。”张季风说。

  日本央行此次负利率还是“取经”自欧洲。2015年底,欧洲央行再次降息,成为负利率;在此之前,丹麦、瑞典、瑞士央行先后推出负利率政策,防范热钱涌入所带来的汇率升值、竞争力下降。“日本央行学欧洲央行降息,希望能借此对冲美联储加息。”刘云说。

  欧洲央行在降息时打着一石二鸟的主意,除了防范热钱外,还希望能迫使银行将多余的资金放贷出去,支持实体经济,防止经济滑向通缩。但负利率似乎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

  不过,下调负利率只是日本央行的暂时手段。未来,上调利率是必然的过程。刘云指出:“日本希望摆脱零利率的魔咒。在长期零利率或利率为负的情况下,日本国内因投资收益率过低已经没有企业愿意投资设备了”。当然,这要在观察期过后,各国政策稳定了,才会有所动作。

  加不加码都矛盾

  除负利率外,这次会议基本维持了上次会议的目标:货币基础年增幅80万亿日元,预计2017财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2015财年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升幅预期为0.1%,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为1.1%,2017财年GDP增长预期为0.3%。

  刘云指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是由几个因素决定的,首先就是股市下行带来的风险。日本现在的股市维持在16000点~17000点,基本上达到了二次量化宽松的水平。“目前安倍的支持率是稳定的,尤其在其推出新的经济政策后略有回升。如果股市下跌就会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造成冲击。在这一情况下,安倍内阁必然会采取政策救市,或者采取其他经济政策鼓舞人心。”刘云说。

  据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东京电视台于1月22日~24日进行的一项舆论调查,安倍内阁支持率较2015年12月即上次调查下滑1个百分点至47%;不支持率为34%,下滑2个百分点。二者均处于平稳状态。

  为了维持股市的平稳,安倍内阁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但与之相矛盾的是,眼下日本出台货币政策的空间很有限。“日本央行计划把购买国债转向了购买ETF,同时延迟了国债购买的期限,说明日本市场上国债可供购买的空间非常小。”刘云指出,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多次表示“量宽的手段很充足”,但整个社会对能否加码量宽持普遍怀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