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面临多重风险 外媒:负债增加销售逊于预期

作者:钮一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9 08:11:00

  外媒称,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表示:“如果负债增加且地产销售逊于预期的话,未来12个月(万达商业地产)的杠杆率可能进一步恶化。”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8日报道,日前,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中国首富、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掌门人王健林是明星演讲者之一。万达商业地产仅是他控制的诸多实体之一。

  王健林步入和走出会议中心时,身旁伴有大批保镖护驾。无论如何,这些保镖都不足以保护万达商业地产几天后不被列入“信用观察名单”并对万达产生负面影响。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表示:“如果负债增加且地产销售逊于预期的话,未来12个月(万达商业地产)的杠杆率可能进一步恶化。”

  中国的地产公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实际上,考虑到地产公司在眼下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债务庞大,对中国企业部门信用风险的多数担忧都是围绕地产公司的。

  由于许多地产公司都发行了美元债,他们的命运通常与美元的相对价值密切相联,这不是件好事,因为眼下人民币对美元走软。此外,标普指出,中国全部银行贷款的30%至40%是用房地产作为抵押的。

  随着人民币币值受到更多的下行压力,投资者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之一是,这种压力在多大程度上源于企业偿还自己的美元债务。还有就是,人民币遭遇的压力在多大程度上反应了套利交易(借入廉价美元并将其投入高收益的人民币资产)逆转和资本外流。

  2015年中国海外并购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1123亿美元。王健林表示,相比国内投资,他计划未来更多地投资海外。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纯粹从财务角度看,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企稳——尽管评级机构感到担忧。中国国家统计局称,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其中大部分城市在12月份以及2015年全年出现房价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出台的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措施。

  去年,全国房地产销售增长了21.7%。

中国房企面临多重风险 外媒:负债增加销售逊于预期

  资料图片:市民在上海浦东新区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外查看房产信息。新华社发(钮一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