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呼吁俄裔少女在德遭难民轮奸真相 德回应

作者:青木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1-29 07:57:00

  “丽莎事件”引发德俄外交危机!近日,一个名叫丽莎的13岁女孩的命运引起俄罗斯和德国两国外长“口角”。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6日指责德国警方掩盖了一名13岁俄裔少女丽莎在德国境内遭到难民轮奸的真相。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7日反击称其“干涉德国内政”。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16日报道了这起“令人震惊的事件”:1月11日,一名13岁的俄裔小女孩在柏林上学路上失踪。他们的父母随后向警方报案。第二天,丽莎又回来了。小女孩被数名阿拉伯裔年轻人拖进一辆汽车并被蒙住双眼,之后被带到一个公寓并遭到强奸。之后,她被扔在了柏林的一个区。受害者的一名亲人哭着将上述内容告诉第一频道电视台,“警察和德国媒体直至案发都拒绝对此作出反应”。由于牵扯到难民问题和德国警察,事件迅速引起大量关注。在该电视台的脸谱上,该报道的浏览达到数百万次。“评论充满潮水般的仇恨。”德国《图片报》称。

  此外,俄罗斯媒体还爆料,一个匿名团体在脸谱发布了一段视频:一个年轻阿拉伯人外貌特征的人说:“我们强奸了她,她还是个处女,你们敢相信吗?她尖叫、哭泣、说不要。”

  德国媒体则“还原”了一个与俄媒不同的“真相”。据德国新闻电视台28日报道,德国警方称,小女孩的证词前后不一致,绑架和强奸指控都缺乏证据。报道称,这名小女孩在父母在场时说是强奸,然后她一个人面对警察时,又表示出是自愿的意思。德国西南广播电视台则称,检察官表示,女孩“很明显是自愿的”。德国司法部发言人施特尔特纳此前也曾对《柏林日报》表示,“显然女孩的社交圈子比较混乱。”

  在德国,性行为的自愿年龄线是14岁。所以,目前检察官正在调查其中两名土耳其男子是否涉嫌虐待儿童。“丽莎事件”在德国的俄罗斯族裔社区中引发了反对移民的抗议。上周末,一些组织的成员举着“我们的孩子处于危险中”“保护我们的孩子和女人”等标语,并在德国总理府前举行抗议游行。

  在人们还在为这场“罗生门”中谁对谁错疑惑时,俄外长拉夫罗夫加入了“战局”。26日,他在记者会上提到了“我们的丽莎”,拉夫罗夫表示,很明显这名少女不是自愿失踪。他还指责德国故意庇护施暴者。为了维护国内政策,德国政府倾向于掩盖事实,让事情变得在政治上是正确的,“希望这些问题不要被掩盖在地毯下面”。

  闻此言,拉夫罗夫的德国“同事”施泰因迈尔迅速回击,批评拉夫罗夫干涉德国的内部事务。《图片报》28日报道,德外长施泰因迈尔警告说,“不要拿这个案件做政治宣传,不要煽动和影响德国内部已经十分激烈的关于移民的辩论”。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27日也对此回应称,该事件不应该被政治化,德国也没有必要掩盖事实真相。

  俄新社报道称,对于德国外长对俄罗斯的批评,拉夫罗夫28日表示:“我不同意施泰因迈尔对我的评论做出的强烈反应。我们只是询问此事,以便尽快公布调查结果。”拉夫罗夫呼吁德国提供案件的信息,以避免双方出现误解。

  “普京的宣传”,《图片报》28日称,莫斯科试图引发德国社会的消极情绪。英国广播电台称,克里姆林宫支持的媒体经常被指责通过宣传,在波罗的海国家的俄罗斯族裔中煽动和制造不稳定。现在有人担心,他们在德国也使用同样的手法,在欧盟对俄罗斯制裁的问题上对默克尔总理施加压力。《南德意志报》则说,“丽莎事件”是俄罗斯和德国关系破裂的象征。俄罗斯要告诉在德国的移民,俄罗斯值得信赖,德国令人反感。而俄罗斯问题专家格奥尔格认为,俄罗斯对“丽莎事件”的指控,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德国不再能控制难民危机,俄罗斯要保护在德国的俄罗斯人。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