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澳大利亚欲插手南海 考虑派舰机"自由航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8 11:27:43

外媒:澳大利亚欲插手南海 考虑派舰机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外媒称,澳大利亚最高外交官员26日说,针对有争议的南中国海的国际仲裁案将“一劳永逸地”决定人工岛能否让其所属国拥有领海。该仲裁案遭到中国的抵制。

  据美联社1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说,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对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案的判决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原则声明。

  她表示,尽管北京声称判决对其没有约束力,但国际仲裁法庭的决定“将受到在该地区有主权声索或有利益的其他所有国家的拥护和支持”。裁决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作出。

  报道称,中国建设了多个人工岛以推动其在南中国海大范围的领土主张。南中国海是国际贸易的重要通道。中国表示自己的主张有历史依据,但这使得中国与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家产生了冲突。中国的主张 也让更多其他国家对北京的意图感到担忧。

  毕晓普在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组织的研讨会上说,这次仲裁将一劳永逸地决定所有关于人工岛能否产生12海里领海的问题,“我们认为从国际法角度来说不能”。

  报道称,澳大利亚并不是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的国家之一,但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和美国一样支持航行和飞越自由。她回避了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是否会像华盛顿一样在中国人工岛附近开 展“航行自由”行动的问题。

  报道称,毕晓普呼吁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建立行为准则来约束南中国海地区国家的行为——这一倡议在过去几十年里收效甚微。

  她说:“我们想看到地区紧张局势降级。我们不希望出现会导致冲突的判断失误。”

  另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月27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称,亚洲面临潜在的军备竞赛。她认为南中国海的紧张关系非常令人担忧。

  报道称,26日,毕晓普在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主旨演讲,详细论述了中国、印度及其他亚洲国家大幅增加军费的动向以及俄罗斯谈论加强在太平洋的军事部署的情况。

  她表示,有报道称自越南战争结束以及中国崛起为军费开支大国以来,东南亚的军购规模已增加了200%。

  毕晓普说:“不断加剧的领土紧张关系,尤其是南中国海紧张关系,促使一些人猜测我们正在目睹一场亚洲军备竞赛。”

  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是从欧洲和中东抽身,把重点放在亚太地区。

  报道还称,美国依然是澳大利亚不可或缺的伙伴,但澳大利亚外长同时也谈到了澳大利亚发展对华军事合作的情况。她说:“虽然对事态保持清醒认识是比较审慎的做法,但想当然地以为我们正迎来无法避 免的地区冲突同样是错误的。”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27日报道称,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派军舰或军机到中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范围内行使航行自由权。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此前访问了华盛顿。

  报道称,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总理特恩布尔领导的政府正在考虑派军舰或军机到南中国海争议海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包括进入中国在该区域填海修建的人工岛周边12海里范围内。

  报道提到,澳大利亚此前曾派出P-3海上巡逻机到这一海域巡航,并称那是例行海上巡航。但据信那架巡逻机没有进入中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上空。

  报道认为,澳大利亚的出口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市场,任何与北京的冲突都可能导致对经济的严重影响。但观察人士表示,堪培拉当局认为北京在南中国海咄咄逼人的举动正威胁到澳大利亚经贸发展所依 赖的国际秩序。

  曾任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顾问的安德鲁·希勒说:“澳大利亚决策者比五年前更加强烈地意识到,我们在军事能力方面享有的优势正在快速减弱。人们对此有了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