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春天”——直击叙利亚北部战区

作者:杨臻 来源:新华社
2016-01-28 11:29:27

  新华社叙利亚拉塔基亚1月27日电(现场直击)探访“春天”——直击叙利亚北部战区

  新华社记者杨臻

  拉比耶,与阿拉伯语中“春天”一词同源。

  叙利亚政府军最近成功攻克西北部省份拉塔基亚北郊拉比耶镇和萨勒玛镇。这两个镇是“支持阵线”等极端武装在该省最重要的据点。

  27日,新华社记者随叙政府军从省会拉塔基亚市出发北上,探访位于北部山区腹地的拉比耶镇。

  通过重重关卡进入山区,沿途的村落已不见平民生活的迹象,几乎看不到一栋完整的建筑,民房多被改造成了掩体。路旁遍布直径2到3米的弹坑和被拦腰折断的大树,路上来往的也尽是叙政府军的武装皮卡和补给车。

  一月份的叙利亚北部山区,即便是白天,气温也只有零摄氏度上下。山风呼啸,寒冷刺骨,但叙利亚政府军连战连捷,士气高昂异常。

  拉比耶镇距离拉塔基亚市区约50公里,但由于地形复杂,记者一行驱车将近一个半小时才抵达拉比耶镇。

  这里道路曲折,植被丰密,山势险峻。拉比耶镇扼守险要之地,易守难攻。因此,叙政府军的地面部队此前难以对此地发动大规模攻势。

  随行的叙政府军陆军上校瓦菲克告诉记者,在收复拉比耶镇的战斗中,俄罗斯空中力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俄无人机的侦察和战机的精确密集打击,帮助叙政府军地面部队撕开反对派武装的防线,迅速抢占高地,对周围地区进行火力覆盖。

  据瓦菲克介绍,尽管萨勒玛和拉比耶面积不大,但扼守交通要道,极富战略意义。向北,拉比耶镇距离土耳其边境仅7公里,收复此地后,切断了武装分子外部援助的主要入口;向东,萨勒玛镇距目前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伊德利卜省10公里,可作为政府军进一步收复失地的桥头堡。

  去年3月,以“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为主力的反对派武装联盟“征服军”攻占伊德利卜省大部分地区,随后进一步向西渗透,拉塔基亚省东部、北部山区多个村镇被攻陷。此前安全局势稳定的省会拉塔基亚市频频遭武装分子炮击和自杀式爆炸袭击。

  拉塔基亚省是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属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穆斯林的聚居地,也是俄空军基地的所在地,战略地位毋庸讳言。叙利亚主流媒体也将此次军事进展称作俄罗斯开始在叙打击极端组织百日以来的最大胜利。

  “收复这两座小镇后,叙政府军已控制了拉塔基亚省85%的土地,就在我们来的路上我还收到了拉塔基亚省其他战线传来捷报。”瓦菲克上校说,“很快,我们就能清除该省所有的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