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俄经济形势今年具备改善条件

作者:卢敬利 来源:新华社
2016-01-27 13:15:00

  新华社莫斯科1月26日专电(记者卢敬利)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说,俄罗斯经济形势今年具备改善条件。

  普京当天在听取俄经济部长乌柳卡耶夫汇报工作时说,俄罗斯预算赤字低于预期,银行储备充足,债务水平低,这为今年改善经济形势创造了有利条件。

  乌柳卡耶夫说,此轮危机最困难的时候是去年第二季度末,从那时起情况就开始好转。由于汇率的变化,俄罗斯2015年的贸易顺差低于往年,约为1450亿美元,但实际贸易额并未减少。俄罗斯国际收支平衡表经常项目余额甚至有所增加,略好于预期。

  普京此前在全俄人民阵线论坛上也表示,经济基本面令人对国家经济发展形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去年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探,目前约为每桶30美元。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俄罗斯卢布汇率不断走低。油价下跌对俄经济构成持续压力,外界普遍认为其经济形势今年或将继续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