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夫妻档诺奖得主宣布分居 称对方仍是伙伴

作者:张淑惠 梁有昶 来源:新华社
2016-01-26 11:20:00

  原标题:挪威诺贝尔奖“夫妻档”宣布分居

  新华社奥斯陆1月25日专电(记者张淑惠 梁有昶)据挪威《广告报》25日报道,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挪威科学家爱德华·莫泽和梅-布里特·莫泽夫妇已经分居,但他们仍将是研究工作中的合作伙伴。

  这对夫妇在接受该报独家专访时说,尽管目前离婚手续尚未完成,但为澄清一些传言,他们有必要正式宣布分居,但他们的关系不会对研究机构和研究工作带来任何负面影响。梅-布里特说,他俩都有强项和弱点,但能很好地互补,两人将继续合作,依然是好伙伴、好同事和好朋友。

  爱德华则表示,他们为相关研究机构投入了大量心血,很多外国学者正是因为希望和他们两人合作才来到挪威,他们绝不会辜负这些学者的信任,他们领导的研究机构将继续正常运作,在可预见的将来他们也不会离开。

  莫泽夫妇是挪威科技大学卡弗里系统神经科学研究所和神经计算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因在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莫泽夫妇和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共同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莫泽夫妇共同获奖的消息传出后,一时成为美谈。在诺贝尔奖110多年历史上, 莫泽夫妇是第四对共同获奖的夫妇,也是医学奖领域第二对获奖夫妇。

  据报道,莫泽夫妇其实在2014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之前就已提出离婚,不过两人都否认在颁奖仪式上“扮演”恩爱夫妻,强调领奖只和研究工作有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