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能目标:加大出口 扩大国内市场

作者:吕畅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1-26 10:58:41

中国核能目标:加大出口 扩大国内市场

  山东省一处核电站建设工地内,一名工人正使用步话机与起重机手交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1月25日电(记者吕畅)2015年,中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发展核能产业,这说明了两个关键问题:首先,中国能源结构正坚定不移地向清洁能源转变;同时,中国也在兑现承诺,做一个负责任的、具有气候意识的经济大国,并在未来的数十年内成为全球核能领域的领头羊。

  2015年,多达6个核反应堆投入运营,有8个核反应堆建设项目获有关部门批准。

  核技术出口方面,2015年11月,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价值60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项目,这将是南美国家建立的第四座核电站。此外,中国的核技术也可能应用于英国三座核电站的建设。

  上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签署协议,将在中东国家研发国产第四代核技术。

中国核能目标:加大出口 扩大国内市场

  有专家称,中国核技术之所以在全球核电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是因为中国重视技术创新、安全性以及广泛使用性。

  中国“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强调专注核能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目前,运行中的核反应堆有28个,装机容量为25.5千兆瓦。未来,在建的及获批的核电站将增加产能总计30千兆瓦。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表示,根据目前的计划,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核电站市场,但是,核电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保证核能的安全性,提高中国核技术在世界市场的份额。

  徐玉明说道:“核能项目实施的速度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按照新的五年计划,我们应该把核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要发展国内核能应用技术,又要促进核技术出口。”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发生后,中国暂停批准新建核反应堆,并检查现有核能设备的安全性,安全第一成为核电发展的首要战略。

  2015年3月,辽宁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获准开工,这是四年来首个获批的核电项目。

  此后,中国开始不断提高核电站的发电量,清洁充足的能源将助力经济的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