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满欧”班列“提速”了

作者:李心萍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1-25 07:46:00

  2000多年前,我国江南的丝绸和茶叶通过驼队万里跋涉到达欧洲市场需耗时1年。

  现在,通过“苏满欧”这一班列,从苏州到满洲里,再到欧洲只需12天。

  然而,12天的速度可不是火车跑得快就行。

  受国际货物需开箱检验检疫的影响,班列出发前须在苏州实施相应的检验检疫措施,到达满洲里后再次开箱检查方可出境,因此这条国际班列原本需耗时25天。与更低廉的海运相比,这样的运输产品在市场上并不具有吸引力。

  为了提升物流效率,江苏和内蒙古检验检疫局签署了《“苏满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检验检疫一体化合作备忘录》,实现苏州满洲里通关一体化:商品在苏州检验检疫合格放行后,途经满洲里时将直接放行,无须再次开箱检查。

  速度的提升并不意味着检验质量的下降。“‘苏满欧’班列所有进出口货物都须进行申报,我们将根据产品风险和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的全监管,最终的检验检疫结果还将进行全反馈,分享给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和有关部门。”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成员程维勇说。

  此外,江苏与内蒙古检验检疫局实行“谁签发谁负责”“谁封条谁负责”的责任追查机制,避免因通关一体化而出现职责不清、互相推诿的情况。

  12天的速度为“苏满欧”吸引了众多客户。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物流总监王峰介绍,在“苏满欧”开通前,公司产品运往海外只能选择空运或海运。但空运的成本对进入微利时代的电子消费产品来说过高,企业无法承受;海运则运输周期过长。

  “长期以来,公司一直面临着因产品交期过长而产生的跌价风险。以一台液晶显示器运往德国为例,采用空运的话,离开工厂3—4天即可抵达目的地仓库,但单台显示器运费高达20美元;采用海运,抵达目的地仓库需要40天甚至更长,但胜在价格便宜,单台显示器运费只需1—2美元。”王峰说,“‘苏满欧’班列12天的时间,单台显示器3—5美元的成本,对企业来说兼顾了成本、速度和安全,成为企业的最佳选择。”

  2015年1—10月,“苏满欧”共发出口班列75列,7014标箱,货值7.26亿美元;进口班列10列,628标箱,货值5166万美元,约占“中欧快线”总量的20%。

  今年随着“苏满欧”班列的加开,将有更多欧洲消费者能更快享受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