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演绎“过山车”式触底反弹

作者:□记者 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25 07:40:00

  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当周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一路下行至“20美元”一线的石油价格终于止跌,并强劲反弹至30美元上方。

  油价年初以来上演“过山车”行情,在当周表现出极致。步入2016年,以收盘价计,跌至26.55美元这一近期最低值时,国际油价只用了13个交易日,价格就从年初的37.04美元持续滑落,期间跌幅达到28.3%。而2015年全年国际油价的跌幅才35%。

  当周,纽约原油主力期货合约价格继21日反弹4.16%后,22日再强势反弹9%,价格也从20日的26.55美元这一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位,涨至32.19美元,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21%。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同样表现强劲,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5.4%。市场人士分析,价格的剧烈波动常蕴含着非理性因素。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1日暗示3月或进一步采取扩大宽松的行动,日本央行也被曝出将继续扩大宽松规模,导致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渐强,为石油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基本面方面,欧美部分地区还在发酵的严寒天气增加了供暖油的需求,油服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周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又有所减少,也都是国际油价短期做多的因素。不过,原油供应过剩的态势总体上并没有改变。

  目前,原油价格反弹带动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金属、石化工业品价格的反弹。由于原油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中的标杆地位,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尚不稳定的情况下,原油价格走势直接影响其他产品走势。

  当周金价先扬后抑,美国新公布房地产等数据走强,为美元上升提供动能;同时,欧美股市出现强劲反弹,市场避险预期趋缓。而国际油价也出现强劲反弹,分流了黄金市场的资金。

  国际金价曾在周中强势冲上1100美元整数关口,并在20日报收1106.2美元。然而,随后两日金价重新回落,22日报收1096.3美元。

  不过,金价后市利多因素犹在,全球股市普跌过后尚存风险、国际油价低位徘徊、中东紧张局势升级及美国月初数据不及预期等因素叠加,提振黄金避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