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方政府发行30亿熊猫债券

作者:□记者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25 07:40:00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近期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发行首支熊猫债券。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创新进程的不断推进,熊猫债券的发行近期明显呈现升温态势。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21日在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发行首支熊猫债券。这支利率为2.95%的三年期熊猫债券募集资金总额达人民币30亿元(约合6.65亿加元)。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会再投资于新加坡大华银行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净收益将用来支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中国设立的各个投资贸易办公室,进一步拓展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在华的国际贸易投资业务。

  本次熊猫债的发行获得近2倍的超额认购,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及基金经理人等投资者都踊跃认购。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是本次债券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对中国国内债券市场进行自律监管。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财政厅厅长麦德庄表示:“通过本次债券发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表达了与中国的金融市场和经济市场以及更广泛的亚太地区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承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AAA信用评级让我们得以进入原本无法进入的市场,接触到原本无法接触到的投资者,而中国的国内市场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加多样化的、相对来说有待进一步开发的投资者群体。”

  中国银行总行债券承销负责人孙新夏表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熊猫债券的成功发行扩大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债实体范围,拓宽了外国政府的人民币融资渠道,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麦德庄表示:“本次债券发行凸显了我们对中国政府正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向国际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方面努力的信心。”

  上个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成为首个在中国境内人民币市场设立熊猫债券发行计划的外国主权政府。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获准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注册金额为人民币60亿元,包括了预先获得批准的后续熊猫债发行,每次发行的熊猫债最长期限为10年,最高发行金额为人民币30亿元。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直积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2013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成为首个在中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点心债券的外国政府。这支债券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于2014年发行的第二支点心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总额接近10亿加元。2014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将加拿大指定为北美地区首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此举不仅使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对华贸易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也提高了加拿大金融机构的投资效率。

  熊猫债券是指境外和多边金融机构等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根据国际惯例,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从2005年起,中国开始引入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熊猫债,初期整体发行量较小。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熊猫债发行也不断呈现升温态势。据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预测,受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影响,未来五年熊猫债市场规模有望超过3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