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加拿大校园枪击案带来的思考

作者:江亚平 来源:新华社
2016-01-24 13:51:53

  新华社温哥华1月23日电 记者手记:加拿大校园枪击案带来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加拿大警方23日表示,在萨斯喀彻温省北部拉洛什镇社区中学持枪行凶致4死7伤的嫌疑犯被控一级谋杀,并将在下周出庭受审。舆论惊愕于这名年仅17岁的少年制造了加拿大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之一,让人心痛的同时也令人深思,本应在校学习的孩子为何走上杀人犯罪的道路?

  当地时间22日下午1时左右,这名17岁的嫌疑犯持枪在一栋居民住宅中枪杀了两名分别为17岁和13岁的男孩,随后进入附近的中学疯狂行凶,造成2名教师死亡,另有7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嫌疑犯随后被警察制服。

  无论对死伤者还是嫌疑犯来说,这无疑都是场悲剧。目前还不清楚疑犯的杀人动机,但对这座只有不到3000人的小镇来说,悲剧已不是第一次发生。

  拉洛什以高失业率、高自杀率和高酗酒率而为加拿大人所知。该镇地处偏远,距离最近的一个大城市萨斯卡通也有7个小时车程,人口以土著居民为主。由于交通不便、气候寒冷,导致经济欠发达,当地就业率一直只有20%,年轻人看不到前途。据统计,当地2008年至2012年的自杀率为万分之四点三,比全省平均自杀率高出7倍,且自杀者以年轻人居多。

  印第安土著居民酋长喀麦隆忧虑地对记者说,拉洛什是本省最糟糕的社区之一,因为没有什么可以提供给年轻人。如果不采取实际果断的行动来改善生存环境,这样的悲剧还会再度发生。

  萨斯喀彻温省一位对拉洛什有所研究的社会学家汤普森说,拉洛什和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加起来有4000多人,但却没有一家像样的餐馆,没有银行和影剧院,甚至没有一家咖啡馆,其贫困和落后程度可见一斑。

  汤普森指出,关键是这些年轻人看不到前途。他们毕业就失业,除了诊所和学校等政府部门外,当地没有像样的企业,难以提供就业机会。年轻人要么离开故土远走他乡,要么就在家里呆着,无所事事,拿着社会救济去酗酒吸毒。

  校园枪击案的阴影还未过去,但痛定思痛之余,加拿大各级政府或许要思考,如何采取措施发展经济,让加拿大的富足安逸惠及偏远地区的土著居民,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