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级寒潮”侵袭中国南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22 10:54:54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1日报道】题:“霸王级寒潮”南下广东,大雪和极寒天气将侵袭中国南方

  来自北方的一股寒流已使中国中部和东部地区遭遇历史低温,预计其周四将南下入侵广东省。

  极寒天气已让全国各地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遭受严寒之苦,预计其将使广东省一些城市出现罕见的零下低温和降雪。

  气象部门预报说,许多地区的气温将骤降大约8至10摄氏度,气象部门称其为“霸王级寒潮”。

  据新华社报道,这次寒潮甚至可能带来降雪。

  广东有关部门预计这股寒潮将持续到下周二,之后气温会开始回升。

  广州市最低气温预计将达到1度,韶关市的气温预计将低至零下3度,惠州市将遭遇零下2度的低温。东莞、佛山和深圳预计最低气温将达零下3度。

  上海和长沙等一些城市的低温预计将甚至突破历史纪录。

  冷空气南下将给长江流域带来大雪,降雪将持续到周六。

  长沙的学校已接到通知开始放寒假,比往年提前了三天,杭州教育部门也允许学生待在家里。

  地方农业部门则提醒农民增施有机肥,以防止庄稼和蔬菜受冻害,并加强温室管理。

  在有些省份,电力公司已出台应急计划,对关键设备除冰。专家说,此次寒潮的持续时间较短,造成类似于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的可能性不大。

  据报道,内蒙古额尔古纳市本周二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47.5度,这也是入冬以来全国监测到的最低气温。

  由于严冬天气提高了用电采暖的需求,北京电网负荷周一创下冬季新高,达到1660万千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1日报道】题:寒潮来袭前上海有居民说蔬菜价格几乎翻倍

  据内地媒体报道,寒潮天气将席卷中国南方,一些人为应对寒潮囤积食品。

  安徽一家媒体报道称,在合肥市的一家超市里,蔬菜和肉类销售区聚集了很多顾客。

  一名当地居民说:“听说寒潮要来了。最好还是储备一些食物,下雪的时候我可能就不出门了。”

  在浙江,一家媒体报道则称,杭州市也有类似的场景出现。一些消费者说,他们想在寒潮来袭之前多买一些食物。

  该媒体报道称,一些超市货架上的鸡蛋被抢购一空,超市工作人员不断补货。

  在上海,蔬菜价格猛涨,有些菜从3元多一斤涨到了6元一斤。

  一位上海居民说,上海经历超强寒潮天气还是很罕见的。他说:“我买了足够吃三天的食物。”

  未来几天,严寒天气将袭击中国很多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