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早报:美国开始执行新的豁免签证计划

来源:新华社
2016-01-22 00:00:00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国际新闻早报:

  ——美国开始执行新的豁免签证计划

  美国国务院21日宣布执行修改后的豁免签证计划,将取消免签国居民中两类人群的免签入境资格:一是在2011年3月1日(含3月1日)后曾去过或居留在伊朗、伊拉克、苏丹和叙利亚的人(符合条件的外交官和军人除外);二是同时拥有伊朗、伊拉克、苏丹或叙利亚国籍的人。

  ——联合国去年至少有51名工作人员殉职

  联合国工作人员工会国际公务员安全与独立常设委员会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少有51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殉职,其中包括27名维和人员。联合国人员殉职最多的国家是马里,包括11名维和人员在内的25人在该国遭袭殉职。此外,去年在南苏丹、苏丹、中非共和国、也门等国还发生数起联合国工作人员遭绑架事件。

  ——肯尼亚军队空袭击毙索马里“青年党”一头目

  肯尼亚军方21日说,肯尼亚军队在空袭中击毙了策划本月15日恐怖袭击的索马里“青年党”头目马利姆·贾瑙。索马里“青年党”15日袭击了非盟位于索马里南部盖多地区的一处军事基地,造成数十名非盟士兵死亡。该极端组织随后宣称在当天的袭击中杀死了100名肯尼亚士兵,俘获了部分肯尼亚士兵作为人质,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和车辆。

  ——土耳其海域难民船沉没致12人死亡

  据土耳其多安通讯社报道,一艘难民偷渡船21日在土耳其西南部伊兹密尔市附近爱琴海海域沉没,船上至少12名难民死亡。土耳其海岸警卫队在接到当地渔民报警后,派出一架直升机和3艘巡逻船进行救援,目前已有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28名难民获救,至少12名难民不幸溺亡。这批难民大多来自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