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七国誓言加快摧毁“伊斯兰国”组织大本营

来源:新华网
2016-01-22 10:29: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2日报道,西方七国领导人同意加快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誓言要摧毁这个恐怖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本营。

  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美国和澳大利亚七国的国防部长20日在法国巴黎开会,决定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的目标加强和加快打击。

  美国防长卡特在会后与法国防长勒德里昂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与会部长就未来1年携手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夺回作为其“权力中心”的伊拉克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以及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在世界各地的分支达成共识。

  卡特宣布打伊联盟中的26国和伊拉克防长下个月11日将在布鲁塞尔首次召开会议,他呼吁“各国要有备而来,商讨为打击‘伊斯兰国’进一步作出贡献”。

  卡特表示,拥有近60个成员国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需要更多特种部队、侦察、运输与后勤支援。他希望各国尤其是目前较专注于参与也门内战的波斯湾国家多作贡献。

  勒德里昂则在会上说:“‘伊国组织’正在后退,现在是时候加强联合行动,采取一致的军事战略。”

  “伊斯兰国”伊国组织近期频频受挫,其自称建立的“哈里发国”版图缩小了四分之一,包括在上个月被伊拉克政府军夺回重镇拉马迪。美国为首的盟军的轰炸行动也摧毁了“伊斯兰国”组织的好多现金库和运油车,导致其资金链受创。

  盟军下来准备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打击力度,即把打击“伊斯兰国”的新重点锁定在销毁它的现金。“伊斯兰国”组织通过非法销售石油,在伊叙各地囤积了巨额现钞,包括当地货币和美元。

  驻伊拉克的美军发言人沃伦20日对媒体说,近几个月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九次空袭摧毁了“伊斯兰国”组织数千万美元的现款。“攻击这些现金库让敌人感受到切身之痛,他们是以现金运作,没有赊账。”

  美军也公布了“伊斯兰国”组织现金库被空袭的影像,其中一个视频显示本月初摩苏尔一座建筑遭到炮轰,突然发生大爆炸,顿时大把钞票漫天飞舞。沃伦透露,“伊斯兰国”组织在摩苏尔的另一个现金库本月18日也受到空袭。他说:“攻击石油设施使他们失去赚钱能力,加上摧毁现金库夺走他们手头上的现金,真的给他们制造了压力。”

  沃伦提到,对“伊斯兰国”组织现金库的空袭造成了平民伤亡,死伤者在十人以下。美国五角大楼已表明,即使空袭可能导致平民死亡,美军有意扩大空袭目标以加强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力度。

  盟军加剧对“伊斯兰国”组织石油设施以及运油卡车的轰炸,冲击了它的主要收入来源,使该组织出现资金周转不灵,必须采取节约措施。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9日说,“伊斯兰国”组织已发表声明宣布,要将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成员每月工资减半。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指出,“伊斯兰国”组织减薪50%意味其属下叙利亚极端武装分子的每月收入将只剩下200至400美元,而外国参战人员的薪水也降至每月4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