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2017年全球失业人数将首超2亿

作者:杨玉颖 来源:中国网
2016-01-21 09:33:34

  中国网1月21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国际劳工组织预计,2017年底全球失业人数将首次超过2亿,创历史新高。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未来两年,世界范围内将有300多万人失业。该报告同时提出,这将使现存的工作机会更加珍贵,同时随着全球经济放缓,这也可能造成社会动荡。

  国际劳工组织预测,今年失业人数或将增加大约230万,增至1.994亿;2017年,失业人数或将增加110万,首次超过2亿,创下历史新高。

  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专门针对劳动标准和社会保护设立的机构。该组织表示,去年经济放缓,将会导致2016年更高的失业率,特别是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国际劳工组织在其2016年《全球就业和社会面貌报告》中指出,由于原油以及其他商品价格因经济放缓而产生波动,以上这些区域中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将会遭受失业率升高的冲击。

  在全球金融界精英汇聚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之际,国际劳工组织发布了该项预测,此时,原油价格创下13年之低,每桶不足30美元,并且股票价格暴跌,分析人员尝试估计中国经济放缓对世界造成的影响。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雷蒙德·托雷斯表示,2016年,市场便发生动荡。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削减了其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存在风险,主要是下降的风险,”托雷斯说。“我们不知道中国经济放缓具体的层面有哪些。劳动力市场产生的影响还不能得知,我们正在进入这块无人涉足的领地。”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随着失业率增加,像巴西、尼日利亚和俄罗斯这样的石油产出国,将会经历社会动荡。由于支出削减、税收和失业增加,巴西已经经历了数次游行抗议和社会秩序紊乱。托雷斯说:“这些国家减少了社会保护、粮食补贴和其他方面的预算,而一旦采取这样的措施,必然会引起社会紧张。”

  去年,发达国家的失业率下降,但是1.971亿的失业总数仍然比经济危机前的2007年高2700万。

  托雷斯说,预计失业人数将增长至2亿,与此同时,人们的不安感也将升高,因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稳定的工作机会都将被不稳定的工作机会所取代。

  国际劳工组织的研究表明,英国是就业形势较好的国家之一。2015年10月,英国的失业率为5.2%,创下2006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同时研究也表明,未上学、失业以及培训状态的年轻人达到八年来的最低值,并且增加就业机会的前景很好。但是托雷斯也表示,工作机会质量不高,工作不稳定在英国仍然是问题,仍然需要福利改革为人们提供找工作的支持。他说,那些工资低、不稳定的工作降低了那些最可能花钱的人的生活水平,因此削弱了经济。

  国际劳工组织的总负责人简理达表示,“不管是新兴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许多工作的人都不得不接受收入低的工作,这一趋势在发达国家也与日俱增。虽然一些欧盟国家和美国的失业人数有所下降,还是有太多的人失业。我们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增加体面的工作机会,否则,我们将加重社会的紧张程度。(杨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