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中东之行所发表两篇文章纵贯历史昭示未来

作者:万鹏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01-20 20:58:00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0日电(万鹏)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习主席首访中东是今年中国的第一场重大外交活动。纵观习主席的外交旅程,此次中东之行是实现外交全覆盖的最后一环,各方对此广泛期待。截止到19日,习主席分别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提出中沙两国要携手做“四好伙伴”,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提出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地区和平的捍卫者”等四点主张。纵观两篇文章,习主席以诚挚的文笔,回顾悠久历史,展望友好未来,为此次中东之行定下了基调。

  以历史故事,串联起合作发展的悠久历程

  “中沙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一文中,习主席从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谈起,以一个个历史故事,串联起两国友好发展的历程。他谈到,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往来于双方的驼队络绎不绝。中国唐代时期,大食国遣使来华。中国明代穆斯林航海家郑和远航吉达、麦加、麦地那等地,盛赞所到之处“民风和美”,“诚为极乐世界”。1990年中沙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特别是2008年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中沙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和埃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追溯久远。“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习主席在《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一文中,谈及中国汉代朝廷曾派遣使者前往亚历山大,古丝绸之路成为联系双方的重要纽带,并指出,近代以来,中埃两国人民在反殖民、反霸权的斗争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60多年前,在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同纳赛尔总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中埃两国由此携手合作,迈上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的征程。

  “历史见证了2000多年中阿长期友好交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王林聪曾撰文指出,历史的力量塑造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深了中阿彼此的认知和亲近感,奠定了中阿之间命运与共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及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义桅分析认为,千百年来,骆驼和帆船都是中阿商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象征。今天,“一带一路”在中东、阿拉伯地区形成新的交汇,把亚洲大陆东西两端对接起来,为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效载体,昭示着中阿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以名言警句,提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主张

  “患难见真情”,“向急于求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最大的善行”。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的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中,习主席分别借用中国和沙特的俗语,感谢沙特在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的现金和物资援助。他指出,沙特政府和人民的援助是中沙友谊的生动体现。中国人民深受感动,将永远铭记于心。展望未来发展,习主席借用唐朝诗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句,提出拓展中沙关系的“三大原则”: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是中沙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中沙关系长期造福两国人民的强大动力;坦诚相见、民心相亲是中沙友谊历久弥新的不竭源泉。如何进一步提高双边关系水平,习主席提出了“四好伙伴”的主张。从“三大原则”到“四好伙伴”,习主席为推动中沙两国互利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规划了路径,体现了非比寻常的战略视野。

  昨日,在埃及《金字塔报》上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中,习主席再次借用阿拉伯谚语“独行快,众行远”,以及中国人常讲的“朋友多了路好走”两句话,形容中阿双方结伴前行、风雨同行的友好关系。习近平在文中提出,中阿要做“自主发展道路的实践者”、“地区和平的捍卫者”、“互利合作的推动者”和“文明多样性的倡导者”等四点主张,并指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让中阿传统友谊薪火相传,让中阿合作惠及双方更多普通民众”。

  “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在中东事务中始终坚持扬正义、立信义、树道义,走出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理念的中国特色中东外交,成为各方信赖和倚重的对象。”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刊发的评论分析认为,中国将继续秉承大国担当、贡献大国智慧,以地区人民长远和根本利益为先导,以中国特色中东外交理念为指引,继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以更具建设性的姿态参与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为实现中东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