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物理治疗有效性受到质疑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1-20 14:34:00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林小春)帕金森氏症的常见康复训练包括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等,旨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在美国医学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新研究认为,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的有效性值得怀疑。

  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19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神经病学卷》上发表研究说,对那些轻到中度帕金森氏症患者而言,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对他们中短期的日常活动没有产生积极影响,包括穿衣、刷牙等活动。

  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均属于康复性训练,其中物理治疗主要改善平衡、协调与行走等能力,缓解疼痛、提高运动机能;作业治疗主要包括鼓励患者积极参加日常活动,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研究人员对英国762名轻到中度帕金森氏症患者进行了15个月的跟踪研究,其中约一半患者随机采用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进行康复训练,另一半则不接受任何康复训练。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并没有对患者的日常活动或生活质量产生“有临床意义的中短期的益处”。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说,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对轻到中度帕金森氏症患者可能无效,对重度帕金森氏症患者可能会起作用,但仍需进一步研究。

  研究负责人、伯明翰大学教授卡尔·克拉克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疗法对运动机能的改善微不足道,不会给生活质量带来裨益。”克拉克认为,研究显示出重新评估现有帕金森氏症康复训练指南的“迫切需求”。

  帕金森氏症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的神经系统疾病,主要症状包括手脚震颤、动作迟缓、肌肉僵硬等。全世界有700万帕金森氏症患者,其中4%是80岁以上老人。目前的医疗手段只能改症状,但不能阻止病情发展,也无法治愈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