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警英国制造业竞争力下滑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12 07:26:00

  英国制造业一些机构陆续发布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增长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正在为英国制造业企业敲响警钟,该行业的竞争力在降低。

  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EEF)最近在一项代表5000家从事制造、工程和技术公司的年度管理调查中表示,认为英国作为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受访者的比例正在降低。该组织警告政府,不要加重国内汽车、化学品和其它产品制造商的成本压力。

  近两年来,英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比大多数发达国家要快,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服务业,制造业则有所下滑。30年前,英国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高达30%,而现在只有10%。在全球,2006年英国制造业还排名第六位,但到了2015年,排名下降为全球第11位。

  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的调查报告也揭示了这一现象。在调查报告中,只有56%的受访者认为英国是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制造地,这一比例低于去年的70%。而认为2016年英国制造业所面临的风险超过机遇的受访者比例达到44%。约三成的受访者还表示,削减成本是优先考虑的选择,这有可能引起行业内的裁员行为。联合会对制造行业中小企业的调查显示,少于四成的企业在2016年第一季度会出现增长。

  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首席执行官Terry Scuoler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提醒,我将敦促政府继续积极主动降低行业风险。”

  该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李·霍普利表示,这份调查反映外界对劳工成本增加和监管力度提高的担忧在升温。

  该联合会此前的调查显露出对未来全球以及英国经济前景的担忧,认为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的需求减弱形势越来越突出,导致出口额的下降。2015年年底,英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低迷中面临困境,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因此降低了去年年初对制造业的收入预期,从预计2015年有1.5%的增长调到有0.1%的下滑,2016年预期增长0.8%。当然,英国制造业的风险也并非全来自海外。超过三成的受访者认为,越来越高的商业成本,如工资增长、养老金负担和学徒税等都对英国制造业构成负面影响。

  英国工业联合会就此发表意见认为,政界人士对就业市场的干预可能过多,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上调最低工资并征收学徒税。

  除了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的报告,去年11月英国工业联合会对286个企业高管进行调查显示,36%的人认为公司业务成本压力提高会对2015年公司发展造成影响。近半数认为2016年行业风险高于机遇。42%的制造商认为,汇率的大幅波动会对制造业造成风险。

  市场调研机构马基特公布的数据也佐证了英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该机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英国去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1月52.5降至51.9。

  也有分析认为,英国制造业并非完全没有亮点。英国工程雇主联合会调查的55%的制造商认为,英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将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