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展智慧产业提高海外投资质量

作者:□记者 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1-12 07:26:00

  在日前举行的“知识共享·智慧融合”2016凯盛年度峰会上,专家呼吁我国发展智慧产业应参照国际先进经验,加快私营化发展,并期待有海外专家资源的融智平台为提高海外投资质量作出贡献。

  业内人士将智慧产业看作独立于服务业之外的“第四产业”,涵盖信息服务、方案设计、咨询、策划、调研等众多领域。在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之际,智库、专家平台、咨询调研等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机构获得快速成长的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会上指出,中国发展智库应参考美国智库的私营化、市场化发展模式,增强研究竞争力,商业企业也要习惯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资讯服务买单。

  郑新立说,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与其3000多家智库发挥作用密不可分。“美国智库有各种类型,研究的范围覆盖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各个领域。有一些智库是专门给政府提供决策服务的,大量的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所有的智库都不是财政供养的,全都是通过市场竞争来谋求生存。”

  他说,“研究成果有价值、政府愿意购买、企业愿意让你提供服务,这样的智库发展得就比较好。”他还以美国最佳智库之一的布鲁金斯协会为例,建议办好智库要遵从三原则:坚持独立性、研究成果的质量、扩大影响力。

  另有专家在会上表示,近期美联储加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等事件显示国际市场和海外投资标的风险巨大,相关智库在为国内企业设计应对机制以及中企赴海外投资过程中,不仅需要精通国内状况,也需要有谙熟海外市场、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团队提供智力支持。

  在此次峰会上,为应对日益提高的市场智力需求,全行业专家平台凯盛融英公司开发的“凯盛专家”APP正式上线,该客户端是基于专家网络的新型智库,汇集了15万余名来自全球不同行业的资深顾问,涵盖了中国和海外的主要行业和专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