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历“锤炼” “成色”更求纯

作者:连俊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1-12 07:12:00

金砖历“锤炼” “成色”更求纯

  刚刚过去的2015年,金砖国家发展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受内外因素影响,金砖国家发展进入调整期。同时,国际上对金砖国家的“唱衰”声不绝,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对金砖国家而言,这种复杂局面的锤炼既是考验,也是长远发展的新机遇。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全球复苏之路崎岖不平,引起国际形势持续不断地发生新变化。世界银行在2016年1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表达了对新兴经济体增长的忧虑,认为全球经济面临风险,首当其冲的是新兴经济体增速全面放缓。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全球总需求不足,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分化加剧的情况下,增长普遍放缓。尤其是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这种形势下,国际上对金砖国家的唱衰之声在2015年尤其刺耳,诸如“金砖早已褪色”的议论从未停歇。在舆论的分析之中,“金砖国家”概念的淡出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事实果真如此吗?

  从金砖国家整体来看,增速下降情况存在,但又各有不同,需要仔细分析鉴别。俄罗斯、巴西乃至于南非经济的增速下滑或衰退成因复杂:既有自身结构问题,也有全球整体需求不足的背景,地缘政治所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中国与印度则保持了稳步扩张的步伐。印度经济增长一直为西方舆论所称道。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尽管面临内外两方面的下行压力,但仍然以7%左右的增速稳居世界前列,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一。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依然无可替代。

  因此,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坎坷的背景之下,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遇到较大挑战、发展遇到困难的事实不容忽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金砖国家”概念的淡出或是金砖已然“褪色”。这种困境更应当视作机遇:一种向全世界展现金砖国家真正成色的机遇,一种督促金砖国家自身积极调结构促转型的机遇,更是一种促进金砖国家间更加紧密合作的机遇。

  目前,金砖国家正在相继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面临的发展任务相同或相似。在这个过程中,金砖各国的发展模式要从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劳动生产率提高转变,发展理念要从侧重速度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结构要从相对单一向均衡合理转变,经济增长要从主要依靠出口向扩大内需转变。这种转变拓展了金砖国家新的合作空间,增加了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遇。金砖各国,更有必要落实2015年乌法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携手打造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大市场。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特别指出,“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我们相信,只要金砖各国坚定信心、加强协调,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就一定能乘风破浪、穿云破雾,让世界对金砖国家的成色有新的认识。(经济日报记者 连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