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公开谴责沙特处决47名囚犯

作者:徐长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5 15:10:00

  视频:沙特伊朗断交影响外溢 多地爆发针对沙特的抗议游行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多伦多1月4日电 (记者 徐长安)在沙特2日宣布处决包括什叶派知名教士奈米尔在内的47名囚犯后,加拿大外交部在当地时间1月4日发表声明,公开谴责沙特的行为。

  加拿大外长迪翁在声明中说,加拿大反对死刑,公开谴责沙特在2日将这47人处决。迪翁再次呼吁沙特政府保护人权,尊重异见人士的和平表达,确保司法过程的公正。

加拿大公开谴责沙特处决47名囚犯

  当地时间1月2日,德黑兰,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

  他说,加拿大特别关注什叶派知名教士奈米尔被处决一事会进一步激化该地区的教派冲突,敦促沙特政府和地区领导人,包括身在伊朗的领导人,及各个团体合作,缓和紧张局势,推动和解。

  加拿大广播公司也在当天公布一份前保守党政府执政时期的外交档案,这份提供给政府的文件当时认为,沙特官方很可能就是吓唬吓唬,不会真正执行死刑,“沙特不太可能对处决这些什叶派人士在海外造成的间接影响视而不见,即便是处决行为遭到抗议,也不会波及巨大的范围”。

加拿大公开谴责沙特处决47名囚犯

  当地时间1月2日,德黑兰,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沙特内政部2日宣布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据报道,被处决者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

  加拿大驻沙特首都利雅得大使馆在2014年10月密切跟踪了沙特政府对奈米尔的审判。时任加拿大外长贝尔德还在审判当天与沙特国王会面。事后,贝尔德称赞沙特在人权方面有所改善,并希望再接再厉。

  在奈米尔被判决之前,加拿大保守党政府与沙特政府曾经签署了一份价值148亿加元的加拿大当年最大的军火出口合同,但这份合同后来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