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早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来源:新华社
2016-01-04 11:14:36
原标题:国际新闻早报: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国际新闻早报:

  ——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3日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朱拜尔认为,伊朗政府未能向沙特驻伊朗使领馆提供安全保护,反而为冲击、打砸和焚烧沙特使领馆的伊朗示威者提供方便。为此,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印度驻阿富汗领事馆遭袭

  阿富汗官员3日说,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印度领事馆当晚遭袭,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在马扎里沙里夫的印度领事馆附近的一家旅店入口处引爆身上的炸弹,其他武装分子随后攻占这家旅店,并向印度领事馆发动袭击。阿富汗军警赶到现场后与武装分子激烈交火。目前伤亡情况不详。

  ——法军战机摧毁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一土制火箭弹制造厂

  法国国防部3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军战机当天从海湾地区起飞,空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阿勒颇以东数十公里外一个制造土制火箭弹和储存武器的设施。法国国防部称,此次空袭削弱了“伊斯兰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能力。

  ——伊拉克北部一军事基地遭袭28人伤亡

  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一处军事基地3日遭自杀式爆炸袭击,3名自杀式袭击者于当天凌晨潜入了该省首府提克里特市北部的斯派克空军基地,在基地内的培训中心引爆了捆绑在身上的炸药。造成至少13名伊拉克警察死亡,另有15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