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卢布贬值物价上涨 沙拉成民众过年奢侈品

作者:老任 来源:人民网
2016-01-04 11:14:26

  人民网1月4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俄罗斯面临国内经济衰退,俄罗斯卢布在一年内贬值了20%,加上因并吞克里米亚半岛,遭到欧美经济制裁,许多俄国民众在新年之际,不但买不起礼物庆祝,连传统年菜“俄国沙拉”(salat Olivie)都变成奢侈品。

  为反击面美国及欧盟实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禁止多国商品进口,结果反推高国内物价。制作俄国沙拉的原料,鸡肉、马铃薯、豌豆等食材,在过去一年中售价上涨35%。65岁家住莫斯科的斯科莫罗霍夫(Nikolai Skomorokhov)说:“以前,我们可以为了过年,花钱买珠宝或昂贵的香水,但今年只能最低开销,把钱花在庆祝活动上。”这月才刚退休的他称:“平常过年要买的东西,现在都涨了30至40%。”

  81岁的罗布科娃( Iraida Robkova)说:“2000年后,俄罗斯的经济开始走下坡。但那时可以买想要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旅游,价格也不算高。而今年要是没有女儿和女婿的资助,大概连新年大餐都做不起,只好放弃做俄国沙拉。”

  47岁女子尤苏波娃(Asya Yusupova)说:“我以前是美术老师,现在改行当保姆,就算每天工作12小时,收入仍不够。”尤苏波娃也指出,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12%根本不能反映现实,物价其实更高,是这数字的2倍。(老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