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将创新高 人民币将获经济面支撑

作者:唐子湉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1-04 11:00:00

美元将创新高 人民币将获经济面支撑

许伟民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许伟民

  回顾2015年,充满了惊心动魄但也带来惊喜:瑞郎的狂涨,A股的暴跌,2015年更是人民币汇率自由化的元年。展望2016年,笔者尝试从基本经济层面梳理出一点轨迹,分析几种主流货币的趋势信号与预期。

  美元:美汇指数将创近年新高

  尽管很多分析员诟病美联储的加息举动,美联储还是如期加息,结束了7年的零利率政策。虽然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对加息节奏是“渐进式”,但很多分析已经预测2016年底的联邦储备金利率会达到1.375%,暗示2016年的加息可能有四次之多。下次加息最快可能在2016年的3月份。

  反映美元汇价的美汇指数与今年12月3日曾经创出年内新高的100.47,随后回落到目前的97.95。笔者认为随着美元的缓慢但渐进加息步伐,美汇指数有望突破上次高点,挑战102甚至更上一层楼。从数据来看,美汇指数花了10年时间(2005年-2014年)打造一个大圆底,102一旦突破,有足够的动力上冲至104-105区间。

  欧元:震荡下行

  无论欧洲央行如何千方百计刺激欧洲的经济,经济指标基本面还是难见起色。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微升至-5.7,为连续2个月上升但仍为负值;德国11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按年下跌2.5%,为5年半最大跌幅。欧元曾经于12月3日创出单日逾400点的反弹,但这也仅仅是一个大型的超卖反弹而耳。笔者认为2016年初欧元可能还在1.08-1.12的区间作出箱型波动,但如果基本经济没有大幅改善,终要重拾下降的轨道。

  从数据来看,欧元只用了11个月时间,从2014年5月的1.39走到2015年3月的1.05,足有3400点,笔者不排除有一个比较像样的反弹,但汇率的合理水平始终不能脱离宏观基础因素,欧元要重拾升轨必须要有重大的经济改善支持。目前欧元以2015年之低点为重大支持位,如果突破,与美元平价将是一个“众望所归”的水平。

  英镑:跌比涨容易

  相对其它欧元区国家,英国的经济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利好的因素包括截至10月的三个月失业率跌至5.2%,11月份零售销售按月大幅上升1.7%,显示消费者与圣诞前夕需求强劲,有助提振经济。然而利淡的因素也不少,譬如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由原先估计的按季增长0.5%向下修订为0.4%,主要原因是服务业增长疲弱。展望2016,英国脱欧和财政紧缩周期开始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从数据来看,英镑仍然在一个横行的状态,如果要改变这状态,除非是突破2014年的高点1.72(这将会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或者往下1.425并且1.35(分别是2010年与2009年的低点)才会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总的来说,英镑要上行将是阻力重重,但往下却不需要太多的理由,毕竟美元已经处于一个强势周期里。

  瑞郎:欧洲的难兄难弟

  年初的“黑天鹅”事情几乎一夜杀尽所有瑞郎的淡友,但随着美元的攀升,不知不觉间瑞郎在11月份已经跌破“黑天鹅”事情前的低位(1美元兑1.02瑞郎)。虽然在12月又回到一个比较安全的水平(目前1美元兑0.99瑞郎),但前景未许乐观。综合目前瑞士的经济情况,支持因素有9月消费者物价录得4个月来首次上扬,但风险因素为瑞士央行维持利率在负0.75%不变。央行在声明中指出,尽管瑞郎近几个月有所贬值,但仍处于明显被高估的状态,负利率的实施以及与其它货币的利差降低瑞郎的吸引力,将继续有助弱化瑞郎。

  从数据来看,在美元“谁与争锋”的上涨周期里,瑞郎正在承受下行压力,1美元兑1.03瑞郎的支持位一旦突破,2010年的1.06恐怕也是触手可及,而真正的支持位恐怕要下探1.17了。其实大家不必惊讶于瑞郎的惊涛骇浪,2010年瑞郎从1.16一路升值到0.95,足有2100点之多,前后只用了7个月时间!究其如此,笔者对瑞郎兑欧元仍然是比较乐观的。

  日元:看高一线

  在一片叫好美元的声音中,日元是比较乐观的一种主流货币。向好的经济因素包括11月消费物价按年升0.3%。该指标剔出能源与生鲜食品价格的影响为0.9%,而且11月份工业生产按年上升1.6%,符合预期。比较负面的因素是11月失业率上升至3.3%,高于市场预期。而11月份零售销售按月大跌2.5%,远超预期的负1.4%。另外,家庭开支按年亦下跌2.9%,为未来日央行对抗通缩增添不少压力。

  从数据来看,如果1美元兑日元往下突破118.50,有机会形成一个历时一年的头肩顶,日元可以温和升值至115-116水平。反之,如果日元跌破125,主要支持位要追溯到2002年的130-135区间了。尽管如此,笔者对日元兑其它非美元主流货币还是看高一线的。

  澳元:G10中的奇葩

  澳元在2015年最后一季度,涨幅位列G10中前茅,仗的就是息差。澳元作为一种“商品货币”,这几年饱受中国经济衰退拖累。举一例子,铁矿石的价格今年至今已下跌46%,曾跌至每吨约37.5美元,对澳洲铁矿出口造成沉重打击。好消息是澳洲央行最近的议息会议记录指出,未来矿业投资方面对经济的拖累将会减少。澳洲央行12月1日维持2%的利率不变,已经是连续七个月的不变,令一众饱受负利率之痛的好息之徒趋之若鹜。

  从数据来看,澳元/新西兰元往上的路举步维艰,0.74是澳元的主要阻力位,如能突破可以上望0.76。说到底还要看中国的经济状况而定。

  人民币:进入世界的舞台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Home Currency人民币。2015年人民币终于迈开汇率市场化的步伐,不仅加入了SDR,外汇交易中心也开始接受海外的金融机构参与在岸交易,人民币正式进入世界舞台。2016年对人民币来说是一个贬值年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差别只是贬多少。撇开所有阴谋论和政治因素,一个货币的币值离不开它的基本经济因素。通过政府的各种刺激手段,笔者有信心2016年的经济会比今年好,所以笔者也是属于比较乐观的一群,总觉得1美元兑6.80人民币应该就差不多了。

  最后笔者也来凑一下热闹,说一下最近流行的“黑天鹅”,坊间已经有投行列出有潜质的黑天鹅(有人戏称做“灰天鹅”)个案,试列举如下:

  英国与希腊退欧——是的,还是这两个国家!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刚开始大家把它当喜剧,现在不得不严肃想想后果了!

  恐怖主义或其它冲突引发的地域性战争——这是笔者最不想发生的!

  不确定性实在太多,但可以预见,只要上述任何一只“黑天鹅”浮上水面,又可以提供大量的炒作因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