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摩天楼普遍存火灾隐患 专家称随时或发生大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1-03 09:42:00

  视频:迪拜一酒店跨年夜突发大火 现场火光冲天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外媒报道,迪拜近年频频发生豪华大厦火灾,就在日前的跨年夜,位于世界最高楼哈利法塔附近的阿德里斯酒店就突然发生大火,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迪拜发生的第三场高楼火患。国际防火专家警告,沙漠之城迪拜的摩天大楼普遍存在严重隐患,数以百计的高楼随时可能发生大火。

  据报道,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全力发展迪拜为国际金融之都的高峰期,迪拜市中心的高楼建筑外墙都采用聚氨酯与铝复合物隔热。这两种材料都易燃,到2013年才被禁止在新建筑工程中使用。

  英国格洛斯特CWB消防安全协会的巴利估计,迪拜的数百栋摩天楼中,可能多达7成高楼的外墙内层都使用这两种易燃材料。

  巴利说:“一个基本规定是,任何超过30米高的建筑,其外墙内层材料都必须采用非可燃材料,因为消防车云梯最高只能升到30米。”他指出,阿联酋大多数高楼都不符合这个规定。

  2015 年3月,迪拜律师事务所代表格林伯格在《海湾商业》报刊发表文章,概述迪拜高楼更换安全外墙材料的责任归属问题引发的一连串诉讼案件。格林伯格指出,迪拜当局没有认真解决高楼防火问题,有关责任归属的诉讼案引起舆论界热烈讨论,也显示业主与租户都没有意愿要解决防火问题。

  个中原因之一是,更换外墙材料的成本很高,平均一栋建筑可能需要数百万美元。

  另一个问题是,迪拜当局没有严格执行防火安检,受雇的外国安检人员一般不具专业资格,而大厦业主却都大有来头,且有强大的政治后台,完全无视当局的规定。

  当地时间2015年12月31日晚上,阿德里斯酒店第20层楼的外墙突然着火,瞬间延烧多个楼层,速度之快令人吃惊。有目击者形容,酒店外墙“就像纸遇到火一样”。

  虽然迪拜官方过后证实火患只造成16人受伤,并强调其中14人只受轻伤,但该酒店一不愿具名的商店员工告诉记者说,火势向上冲的速度超乎想象,触目惊心,没有人死是一个“奇迹”。

  曾在卡塔尔与阿联酋担任消防安全顾问多年的巴利说:“现在没有人死,但迟早会有人因为火灾而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