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舆论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16-01-03 09:10:00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12月30日援引巴Avant Ventures公司总裁、前海外投资者工商会(OICCI)主席Farhat Ali评论。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为巴媒体关注的重点,中国承诺投入420亿美元帮助包括14个能源项目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巨大的投资使在巴的其他机构如亚行(ADB)、世行(WB)、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等黯然失色。近期走廊的一些重点项目如卡西姆燃煤电站、塔尔二区煤电等相继完成融资,拉合尔橙色线轻轨获得中国进出口行融资,也标志着走廊建设正顺利进行。

  另一方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还带来了大量投资合作机会,如上周,来自中国的考察团访问了费萨拉巴德工商会(FCCI),并签署了一系列备忘录,拟与巴方进行纺织业合作。同时,走廊建设还促进了政府的廉洁高效,如西北边省政府就要求对于走廊项目的实施要做到财务公开、预算透明,而且工业园建设也要公平公开,做到资源共享。

  Farhat认为走廊真正落地还需要政府部门的稳定和努力,如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曾有意投资拉合尔公交线项目,但由于巴政府核试验而终止;后来又有意改造卡拉奇公交系统,但也因政府不作为而毫无进展。